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懷孕

vicky3 2009-3-10 10:40

貓咪懷孕

如果交配成功,母貓就不會回到發情狀態而且會出現懷孕徵兆。如果沒有受孕,2-3週後又會再次發情。懷孕期長約九週左右。

懷孕徵兆:
1‧奶頭變紅-這種現象叫做「粉紅化」,大約出現在懷孕第三週。
2‧體重逐漸增加-1-2kg,視小貓的數目而定。
3‧腹部脹大(切勿戳貓的腹部觸摸胎兒,否則會引起嚴起嚴重的傷害)。
4‧行為變化-變得「母性化」。

請教獸醫
母貓懷孕期間,應該和獸醫商量,為母貓生產做好準備,請獸醫開一安全驅除腸蟲的藥物處方。

看護懷孕母貓
為懷孕母貓提供營養豐富的食品,同時要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發育成長的胎兒給大腸帶來壓力,可能會便祕。可在食物中摻幾滴石蠟油,以消除這種情況。

估計分娩日期
若不知道交配日期,可估計在頭變為粉紅色起六週後會分娩。

準 備 小 貓 產 箱 (分娩箱)
當母貓距兩周就分娩時,準備一個小貓產箱。產箱要放在溫暖的地方,鋪上被單或報紙(適合的隔離材料,弄髒後易於更換)。可在離產箱上方不低於一公尺的高處,懸掛一盞紅外線燈。當產箱準備就緒,可將母貓領進產箱。如果牠選擇其他地方,可將產箱到那裏。如果牠躲開你製作的產箱,可在牠選定的地點上,鋪放用後即可丟的襯墊,在上方安裝一盞紅外線燈。

貓咪分娩注意事項
在母貓懷孕的最後一週,應密切意牠的舉動。確定牠已習慣分娩箱,而且不可讓牠四處遊蕩或躲藏起來。懷孕母貓的行為改變可以提醒你何時是牠的預產期;在陣痛開始,前牠可能會拒食或嘔吐。多數的幼貓於晚上出生。

生產過程

1.懷孕母貓開始出現呼吸沈重、喘氣或嗚嚕聲,但不是痛苦狀態。可能有清澈的分泌物自陰道流出。分娩的第一階段可能持續六小時之久,但通常較短。

2.當懷孕母貓開始「奮力」時,即為分娩第二階段。記下牠開始用力的時間,如果小貓尚未出生,盡快聯絡獸醫師。

3.理想的生產狀況是,幼貓於15-30分鐘出生,出生時包圍在如氣泡般的膜內。大部分的幼貓會先露出頭部,但是有些則是後腳先生出來。

4.幼貓一出生,母貓會將牠周圍的胎膜舔掉,同時刺激牠的呼吸。分娩第三階段最顯著的是胎衣排出,而母貓會吃掉胎衣。

5.母貓常會本能地知道該怎麼做,牠會用牙齒咬斷臍帶。

6.讓母貓立刻舔舐幼貓。母貓生下一到二隻幼貓後,會暫時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用力。

7.新生兒尋找乳頭吸乳時,可能需要一點幫忙。確使幼貓接近母貓的腹部,同時鼓勵牠盡量吮乳。

8.貓的平均胎數為二~六隻,而分娩可能持續數小時之久,如果母貓顯出疲憊的症狀,可以給牠一點牛奶或一些牠最喜歡的食物以振作牠的精神。


一旦生產完成,讓母貓與幼貓好好休息。確定已經為母貓備妥飲水、食物與貓沙盤,牠可能捨不得離開牠的小孩。
何時應尋求獸醫幫忙?多數的貓生產時不需要幫助,對母貓應保持最低限度的干擾。貓若出現痛苦的症狀,盡快聯絡獸醫師。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