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的尿道疾病及預防

vicky3 2009-3-10 10:43

貓的尿道疾病及預防

貓的下泌尿道疾病的英文縮寫是“FLUTD”。根據國外的臨床統計,全球每年大約有0.8%至1%的貓咪會得下泌尿道疾病,這是貓的一種臨床常見病。貓下泌尿道疾病與人的尿結石病的癥狀相似,如貓排尿或者用力排尿的次數異常增多(尿頻),病貓在貓便盆或者戶外排尿的時間變長,貓可能憋不住尿或者在室內排尿,出現排尿困難(少尿)等等。如果病癥加重,貓會很痛苦,你有可能看到尿中有血。假如你發現了這些癥狀,應當盡快與獸醫聯系。


導致貓發病的原因有很多:公貓更容易發生尿道堵塞,特別是在發情時﹔超重的寵物發病率高,活動量小的貓比正常活動量的貓發病率高﹔因搬家等環境的改變引起貓內分泌的變化﹔攝食量不正確或者食物的營養成分不均衡﹔飲水量少的貓更容易患病﹔排尿頻率下降,使晶體物質形成的危險性增高。


美國的臨床資料顯示貓下泌尿道疾病中只有約14%是由結石引起的(主要是鳥糞石和草酸鈣),而其它主要病因包括行為問題、尿道感染、癌癥和解剖結構缺陷等,食物中的成分有可能對尿結石的形成有一定影響,因此,在喂飼中多為貓咪提供新鮮、干淨的飲水可以降低貓咪尿液中礦物質的含量,從而減少結石形成的機會。


20年前,國外也曾經有人懷疑過干貓糧與貓咪下泌尿道疾病發生之間有聯系,並進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經臨床驗證,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實際上,家制飯菜營養成分特別是礦物質含量的不均衡,更容易引發尿液中高濃度結晶的形成,從而導致尿道疾病。而目前市場上的專業貓糧,由于是專門設計生產給貓吃的,在營養、礦物質含量和比例上都力求準確合理,並由專門的科研機構認證和監制,應該是比較安全的。


防止和降低貓下泌尿道疾病的發生要重視以下五個方面:一是不間斷地提供新鮮干淨的飲水,鼓勵貓更多地飲水。二是不限制貓在貓便盆或者室外衛生區域的排尿次數。三是引導貓做游戲,增加運動量。四是避免貓超重,不但可以減少貓患下泌尿道疾病的危險,而且可以避免其他由于肥胖引起的疾病。五是發現貓患有下泌尿道疾病的癥狀時,要馬上到專業獸醫診所治療,按照獸醫處方上藥的劑量和次數正確地給藥。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的尿道疾病及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