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

vicky3 2009-3-10 10:49

貓咪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

癲癇
癲癇的病因可分為真性癲癇,或因其他原因如: 中毒、腦損傷、維生素缺乏所引起的癲癇;
常見於車禍或腦部受重擊後發生,若因先天性遺傳則常見於6個月以後的小貓發生。
一旦發作,不可任意移動痙攣的貓咪,請獸醫師診療,若是真性癲癇則可以抗痙攣的藥物加以控制。


癱瘓
常見因車禍外傷造成脊髓神經受損而有四肢或尾巴的癱瘓,常見癱瘓的肢體於地上拖拉;若神經受損嚴重且伴隨骨折發生,可能須要進行截肢手術,但值得慶幸的是,貓咪即使少了一條腿也多能適應良好,甚至有畜主為後半身癱瘓的愛貓做一小拉車,使其仍能行動自如。


腦膜炎
因隱球菌(黴菌的一種)感染所引起,會造成腦脊髓外之保護膜發炎,而有發燒、食慾不振、瞳孔擴張、抽搐等症狀,須抽取脊髓液以作確診,本病並不容易治療,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育最重要。


腦損傷
車禍、撞擊造成腦出血、創傷,中風血塊、腫瘤壓迫,身體其他部位的細菌感染擴散至腦部都會造成腦損傷;並因血塊壓迫或受損部位的不同,會導致個不相同的症狀與後遺症,須儘速就醫。


腦炎
由病毒(如狂犬病病毒)或細菌感染腦部造成發炎, 病貓會有發燒、瞳孔擴張、痙攣、癱瘓等神經症狀,因感染病原之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如狂犬病患者須隔離撲殺),總之應速請獸醫師診斷治療。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