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頭的種類與釣法

Goieew 2011-9-22 00:55

馬頭的種類與釣法

學名:Branchiostegus albus俗名:馬頭、方頭魚
最大體長45 cm,體側上部銀白色,而帶粉紅色,腹側白色;吻部黃色帶粉紅。主要棲息於砂泥質海底。活動於淺水域,深度約在水深100公尺以內。生活在30-100米水深的泥沙底質海域。是馬頭魚類中生活水深最淺的一種魚
為肉食性之魚種,以小魚、蝦等為食。利用延繩釣、底拖網漁法及船釣均可捕獲。每年的5-9月間為盛漁期。肉質細嫩而味美。

學名:Branchiostegus auratus俗名:馬頭、方頭魚
體呈銀白帶粉紅色,腹部白色,體側無任何縱帶;自眼眶下方至上頜有一條銀色帶延伸。主要棲息於砂泥質海底。活動較深,深度約在水深50-200公尺間。為肉食性之魚種,以小魚、蝦等為食。利用延繩釣、底拖網漁法及船釣均可捕獲。肉質細嫩而味美。

學名:Branchiostegus japonicus
俗名:馬頭、方頭魚、吧唄、紅尾、吧口弄
體呈銀白帶粉紅色,腹部白色,體側中央接近背鰭附近開始有成群黃色記號,體背部為紅色;主要棲息於砂泥質海底。活動較深,深度約在水深30-200公尺間。屬暖溫性中下層魚類。通常棲息于水深150米以淺的砂泥底質水域。產卵期為9~12月,卵浮性。以十足類、多毛類為食。

為肉食性之魚種,以小魚、蝦等為食。 利用延繩釣、底拖網漁法及船釣均可捕獲。冰藏或凍藏,生鮮出售,為高價的食用魚,肉質柔嫩鮮美,切片冷凍後常外銷美、日等國。

學名:Branchiostegus argentatus
俗名:馬頭、方頭魚

體呈粉紅色,腹部白色;體側有二條縱走暗帶;自眼眶下方至上頜有兩條平行銀色帶延伸。背鰭鰭膜粉紅或透明,有一列黑點,在軟條部者較大;臀鰭緣色較暗;胸鰭淡灰黑色,上緣黑色;尾鰭粉紅色,上緣黑色,具4-5條黃色帶,下葉呈三角暗色區。主要棲息於砂泥質海底。活動於淺水域,深度約在水深50-65公尺間。為肉食性之魚種,以小魚、蝦等為食。利用延繩釣、底拖網漁法及船釣均可捕獲。肉質細嫩而味美。

馬頭釣法
和深海的赤鯮比起來,馬頭魚的數量要少得多了,牠通常都是單獨一尾或是少數兩、三尾棲息在深海海底,攝食潛藏在泥沙中的甲殼類和蟲類,船釣會釣到馬頭魚,通常都是在釣赤鯮時意外釣獲;尤其是釣到大型馬頭魚,好運氣的成份顯然要比好技術要高得多。但在馬頭魚多的釣場,如果垂釣時釣組和釣餌多注意一些,釣到大型魚的機會將比較高。以下,是資深釣友的經驗:
(1)在釣組方面:深海釣赤棕;釣組通常採雙鉛錘式,以便使所有的釣餌都能平躺於海底;但是子線長些,釣到馬頭魚的機會將大增。此外,在魚鉤上方的子線上加一小截螢光管或一枚夜光珠,將有助於在能見度不高的深海海底使目標更明顯;此外,在陰雨天光線比較弱的時候,最好再加一枚小型夜光棒或水中燈。但是在基隆近海專攻白馬頭魚,則以加天秤的「散尾式」釣組效果較佳。(2)在釣餌方面:馬頭魚為肉食性魚類,一般小卷、蝦仁、炸彈魚肉、秋刀魚肉和鯖魚肉牠都會吃,但以現釣的鯖魚連皮切肉效果最佳。(3)在垂釣技巧方面:馬頭魚通常貼底棲息,垂釣時鉛錘一定要觸底,讓所有的釣餌全部平躺海底才能釣得到牠;因此,垂釣時海流一定要平緩而穩定,才容易釣得到牠。
(4)在天候和潮水方面:一般以連續壞天氣過後天氣好轉並出現陽光時索餌最強。冬天若水溫高於氣溫,鉛錘摸起來有溫熱感覺時,通常都有不錯的釣況。此外,中、小潮的日子外海海流比較緩,也比較適合垂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頭的種類與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