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流浪犬的飼養

vicky3 2009-3-15 08:09

流浪犬的飼養

由於基因改變而減少了混種狗不正常遺傳的可能性,因此混種小狗應該比純種狗要來得健康。您可以向流浪動物之家收養一隻狗,這些迷失或被遺棄的狗特別忠心,因為牠們似乎知道您把牠們從苦難邊緣拯救出來。所以,收養流浪狗不失為一個好點子。要選擇一隻健康的狗狗,可從下面幾方面加以判斷:

1. 是否活潑有精神: 觀察牠是否高興地跑跳,或是與同伴一起玩。如果懶懶地獨自躲在一旁,若不是不習慣陌生人,就有可能是身體狀況不佳。

2. 眼睛是否明亮清澈: 眼睛黑白分明,沒有結硬的分泌物,通常表示身體狀況不錯。有些狗因體質的關係,眼睛的分泌物較多,有些則是眼睛有問題,有寄生蟲或傳染病。

3. 鼻頭是否濕潤: 除了精力過盛、天氣冷身體新陳代謝低,或剛睡醒時,通常狗狗的鼻頭應該稍微濕潤。如果流鼻水,可能受涼感冒了。如果鼻頭太乾燥甚至龜裂,可能有生理疾病。

4. 耳朵是否乾淨: 耳朵內側應該呈粉紅色。如果一直甩頭、耳朵一高一低、一直搔抓耳朵、耳尖有皮屑、耳朵有異味或有褐色分泌物,都是耳朵有問題。

5. 口腔的味道是否正常: 腸胃不良、有內寄生蟲、牙結石或口腔疾病,都會造成口臭現象。健康的狗狗,牙齦、舌頭及口內黏膜都是粉紅色的,發白可能是貧血,或是循環有問題。

6. 毛色是否有光澤: 毛色有光澤且光滑,表示健康狀況不錯。如果體毛稀疏粗糙、皮屑很多、不停搔抓,甚至抓破皮,可能是營養不好或有皮膚病及有外寄生蟲。

7. 骨骼發育是否正常: 如果站立或走動的姿勢不正常,可能是骨骼和肌肉有問題,也可能是營養不均衡造成的結果。

8. 肛門周圍是否乾淨: 肛門周圍是否因拉肚子而沾有大便?如果大便顏色異常、黏液太多、帶血、下痢,或尿尿顏色異常、過少、無尿、頻尿,都會是疾病的徵兆。

以上這些僅是供參考的原則,倘若狗狗健康狀況不好,也不必馬上打退堂鼓,流浪狗可能多少營養不均衡,有些皮膚病,只要營養均衡,帶牠看醫生,洗澡,勤於梳理,給牠乾淨的環境,萬事就OK了。如果有病的狗,您依然願意領養牠,花錢和花時間帶牠就醫治療,當牠在您的細心呵護下重獲健康,出乎意料變成一隻美麗的狗狗時,不但證明您比一般人更有愛心,還更具有獨到的眼光呢!


※ 遇到流浪狗時,該怎麼辦?

事實上,絕少有狗兒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
a. 侵犯了牠的領域。
b. 欺負或作弄牠。
c. 牠正在懷孕或育有小狗仔。
d. 牠正在進食。

所以,請教導家人,避免以上四種情況發生。另有以下幾個原則:
1. 不要向牠"跑"去。
2. 如果狗狗走向您,請原地靜站。
3. 讓狗狗聞您的味道,這是狗認人的方法。
4. 輕聲對狗說話,突然的動作或粗暴的聲音會嚇到牠。
5. 如果牠看起來很友善,可以慢慢地輕拍牠。如果牠緊張,並發出低吠聲,這是牠的警告,請勿摸牠,並緩慢離開牠。
6. 千萬不能看到狗就逃跑,這是很危險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流浪犬的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