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的營養需求

vicky3 2009-3-15 08:14

狗狗的營養需求

狗狗一生每個階段的營養需求都不同,所以應該餵飼不同的食物,這個"不同"包括了成份、餵量、次數,都應該視狗的情況而有所調整。

[b]一. 不同時期的營養需求:[/b]

[color=DarkOrange]1. 仔犬哺乳期:[/color]

通常母犬可以自行照顧仔犬,提供充足的乳汁。如果母犬乳汁不足,或剖腹產、藥物治療之母犬無法哺乳時,需要您以正確的人工哺育方法來替代母職。人工哺育最佳的方法,是選用和母犬乳汁成份最接近的代用奶粉

經過分析, 犬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根據仔犬的體重及健康情形做為餵食量的標準,並且經常記錄仔犬增重的狀況,才知道餵量夠不夠。每日餵食的份量應均分為4-6次哺育,再依健康情形調整餵食的次數和份量。

犬乳的蛋白質含量是鮮奶的3倍,以比人奶多7.5倍,是一種高蛋白質、高脂肪、低乳糖的東西,而鮮奶及人類所常用的奶粉則是低蛋白質、低脂肪、高乳糖的東西,和犬乳的成份完全不同。狗的腸子裏能消化乳糖的分解酵素很少,如果以高乳糖的鮮乳或人類用奶粉餵小狗,小狗腸內會產生異常發酵,引起下痢病症。此外,喝冰牛乳會導致腹部發冷,引起下痢,所以絕對不能餵食。

[color=DarkOrange]2. 離乳期:[/color]
仔犬三週齡大時,可以開始做離乳的準備,離乳食品和水調和之後,倒入淺碟子,剛開始可以以手指沾點離乳品放到仔犬口中耐心引導牠舔食,之後慢慢將濃度調濃。離乳食品應選用容易消化吸收的營養成份,一直到幼犬能適應固體食物為止,大約是八週齡大的時候,此外隨時提供清潔的飲水。經過仔細慎選材料所製成的嬰兒食品,可安心地讓幼犬吃,是最好的速食食品,且容易買得到,其中以六個月以上嬰兒食用之純小牛肉泥口味最好。另外,直至斷奶期以前,幼犬仍可使用儲存在體內的鐵質,但是出生50天之後,就會導致鐵質不足,引起貧血。為了避免養出孱弱的幼犬,必須要注意補充鐵質。

[color=DarkOrange]3. 幼犬成長期:[/color]
這個時期需要較高的能量提供快速的生長。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都比其他時期需要得多,例如蛋白質和鈣磷提供牙齒骨骼發育及肌肉的生長,所以最好採用市售幼犬專用的食品。如果自行調配幼犬食品,則應注意是否滿足幼犬生長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份,特別是鈣磷,鈣磷不足會影響生長,導致骨骼發育不全或罹患佝僂症,應添加適量的鈣磷補充品。不過若營養過多時,也可能阻礙幼犬的成長,並持續造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肥胖、骨質失調、心臟或腎臟等疾病。出生2-3個月期間,每天應餵食3-4餐,4-6個月大時,每天2餐,視獸醫師建議而定。
發育期的幼犬,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8~9公克的蛋白質及280仟卡的熱量,熱量要從三大營養素中均衡攝取:動物性蛋白質30%,脂肪20~5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

[color=DarkOrange]4. 成犬維持期:[/color]
一般成犬可依活動量大小而調整食物,某些工作犬、賽犬和獵犬活動量比一般家犬大,需要熱能較高的食物,可採用坊間專門為此種犬而設計之高熱能食品,或餵食一般成犬食品再添加營養補充劑。一般活動量的成犬只需餵食均衡完全的食物即可。成犬體重每公斤每天必要的熱量為140仟卡。不過,小型成犬重量輕,胃的容積也很小,常常因為進食量稍微減少或一、二頓不吃,就影響健康,減少營養吸收,身體的抵抗力就比較差,因此可以適量添加適口性好的營養補充劑。

[color=DarkOrange]5. 繁殖期:[/color]
懷孕期及哺乳期母犬的營養狀況會影響新生仔犬的存活率及生長情形。懷孕前期(五至六週)的體重和營養需求沒有什麼很大的變化,然而,到了懷孕後期(分娩前三至四週),胎兒快速發育,母犬體重約增加15-25%,所以餵食量也應逐漸增加15-25%。哺乳期的母犬也應提供營養充足品質好的食物以維持體重及製造足夠的乳汁哺育幼犬。所以適當的營養添加以補充特殊的營養需求是必需的。

[color=DarkOrange]6. 老犬期:[/color]
就營養的觀點來看,一般狗大約七歲,而大型犬約五歲就進入老犬期,進入老犬期的狗,身體對營養的利用率和器官的功能逐漸消退,所以對營養過剩或不足的耐受力比較差,再加上活動力降低,熱量需求也減少了。因此,老年犬的食品應提供足量且可完全利用的蛋白質,減少磷鈉的攝取,可以幫助預防腎功能的疾病。一般市面上的寵物食品是針對幼犬或成犬而設計的食品,所以在餵飼時應注意維持適當的體重,或是採用完全針對老犬而設計的食品。如果您的狗已經有腎臟功能的損傷,或其他如心臟、肝臟等慢性病,早期發現及由獸醫師看診後指示之適當的食物管理可以減緩甚至防止疾病的繼續惡化。

[b]二. 需添加的食品補充物:[/b]

1. 酵母菌: 含豐富維他命B群,對狗毛有益,增強體能且幫助預防皮膚病。而且,酵母的味道像乳酪,狗很喜歡。

2. 小麥胚芽油: 含豐富維他命B群,對骨骼發育及神經系統極佳。可以當做一種為期三週的定期治療,對象主要是小狗及年老體衰的狗。

3. 狗需要啃生牛骨(切勿使用兔骨)及生肉,既可玩又有益健康。可當成點心,切勿給糖吃,糖是狗的"毒藥"。

4. 生的蔬菜和煮熟的蔬菜: 可將蔬菜外皮混合酵母菌,添加到食物中,如果狗習慣吃煮熟的蔬菜,不妨在其中拌入少許生菜。

5. 植物油: 例如剩下的沙拉醬中所含的植物油(不得含醋或檸檬汁)。

6. 新鮮水果、核果及水果乾。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的營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