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上班族如何養伴侶動物

vicky3 2009-3-15 09:36

上班族如何養伴侶動物

上班族生活節奏很快, 也有很多由工作帶來的壓力和煩惱。而活潑可愛的小動物能使人愉快、放鬆, 有效緩解壓力,促進身心健康,因而養伴侶動物成為時下流行的減壓好方式。很多人養只小狗來豐富生活。

因為有日常工作,還要加班和應酬,不可能整日和寵物相伴。作為主人,您可能會因為把活潑可愛的狗狗獨自留在家中而感到內疚,也可能會擔心它亂咬東西和吠叫。如果您回家時發現屋裏一片狼藉,到處是大小便, 您是否會衝它發火?如果出現了這些現象,敘述狗狗還沒有學會獨處,您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方法,為它排遣孤獨和寂寞。

1)交流法
科學家認為,儘管許多動物比狗的智商高,但在對人的言行、表情甚至情緒的理解上沒有其他動物能超過狗。因此,與狗交流不僅是必要的而且很有效。

出門前,您要態度親切地告訴它主人要上哪裡去,要它在家好好等待,告訴它主人回來後會帶它出去玩,並且會有好吃的獎品等。如果能再給它一些美味可口的小零食,或將狗兒愛吃的東西抹在玩具骨頭或狗咬膠上,善於理解人類的狗狗會從交流中得到很多安慰。


2)培養自信法
自信心強的狗不容易產生焦慮。您不妨和狗狗做些遊戲,充分讚美和誇獎它在遊戲中的出色表現,增強它的自信。


3)慢速分離法
給它一點零食,然後主人離開幾分鐘後回來。雖然祇是短暫分別,但狗兒仍會高興得跳起來,好像久別重逢。之後,逐漸拉長分離的時間,一天之內離開家門很多次,直到狗兒懶得理會主人進進出出,不受分離的影響為止。


4)運動法
出門前,可以帶小狗到戶外運動一下,讓它消耗過多的體力,這樣狗兒回到家裏會比較累,希望睡覺。


5)注意力轉移法
可以給它一件沾滿主人氣味的舊衣服或襪子,熟悉的氣味會使它覺得主人仍和它在一起,它會感到安全。經常給狗狗提供一些好玩的玩具,使它把精力專注於玩耍中,讓不安的情緒得到轉移,忘記孤單。能夠發響聲的玩具就很不錯。


總之,經常和狗狗交流,把您的感覺與它分享,給它鼓勵,給它讚美,有助於培養和諧的伴侶關係,促進它的身心健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上班族如何養伴侶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