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家犬的介紹

vicky3 2009-3-15 10:10

家犬的介紹

[b]家犬歷史介紹[/b]

‧寵物學之家犬篇課程內容係針對現在擁有或擬擁有犬隻之愛犬人士提供有關飼養照顧犬隻所需之一般資訊,比較深入的學術研究或疾病醫療等不在本課程範圍內。
‧依據歷史資料在15000年以前,犬隻已經是人類的祖先大人猿共同謀生伙伴。
‧犬具有四隻犬齒用以撕咬,為肉食獸。
‧犬之最早祖先:Miacis,出現在54-38百萬年前,約在12百萬年前已有42種犬屬動物。其中Canid Tomarctus具有長顎與大的腦,與現在之犬隻相似,由其演化成現代之犬隻。
‧狼(wolf)、狐(fox)及胡狼(jackal)為犬之近親。
‧狼、胡狼與犬可互相交配。
‧一般學者相信灰狼(grey wolf, canis lupus papillips)為犬之祖先,現在仍然存在於印度與中東地區。
‧犬為人類最重要的家畜

a.實用價值
b.醫療價值
‧犬可傳染疾病及危險性。
‧全世界現有約400種犬隻品種,具多樣性,任何人均可挑選適合犬隻飼養。


[b]犬隻特性介紹[/b]

1.獵用:犬隻在個性與體格上為肉食獵者,具狙擊本能,犬隻在田野顯現勇敢與鍥而不捨精神,為人類祖先一直到今日都是可信賴的打獵伙伴。有某些訓練優良品種獵犬可在一段距離內發現(視覺或嗅覺)並鎖定鳥類獵物,傳達告訴主人,尋到並啣回獵物。
今日許多犬隻不用於打獵,主人仍可丟出木棒或皮球由犬啣回,犬隻對此遊戲樂
此不疲。

2.嗅覺:犬隻嗅覺極其發達與靈敏,利用此特性可發覺獵物、鎗砲、彈藥與毒品等。軍警有特殊訓練專用警犬。Bloodhound種犬隻為典型的例子。

3.高速奔跑:有一些品種犬隻具高速奔跑能力,可追逐獵物,例如Greyhoud。
Greyhound在許多國家已成為競賽娛樂用。

4.游泳:犬隻先天會游泳,也喜歡戲水。

5.役用:幾世紀以來人類利用犬隻做工,工作項目包括守衛、打獵、取暖、監視、捕鼠、馱重,供應皮毛與肉。

6.戰爭工具:歐洲中世紀曾在Mastiffs犬身上加裝毒釘或一鍋燃燒的硫磺對付鐵甲騎士,蘇聯曾訓練自殺攻擊戰犬對抗德國坦克車。

7.協助工具:良具有警覺性、興趣、熱心參與與旺盛精力,適合從事忙碌的工作。有些犬隻天生適合工作,也應給予工作機會。看守放牧牛群或羊群的牧羊犬及拖雪橇的Huskies為典型例子。

8.導盲犬:Labradors, Golden Retrievers或German Shepherds經過適度訓練即可成為優良的導盲犬,成為盲人的“眼睛”。

9.人類之伴侶:現有犬隻品種約400種以上,體型差異甚大,但是所有犬隻基本結構與其祖先相似,牠們是一種有高度適應能力的動物,適當的對待牠,畜主將獲極大樂趣的回報。

10.保護者:犬之保護本能極高,其警衛保障安全的慾望可擴及畜主及其家人、房屋及田園等。即使小型犬其吠叫聲也同樣具有警衛嚇阻作用。

11.人類最佳伙伴:犬喜愛社交,也愛與人為伴。小孩與老年人有較多時間可與犬相處,也常常如此建立起特殊的緊密關係。犬隻相聚成群為其極強本能,當犬隻無法與其同類相聚成群時,犬隻會認同其主人的家庭為其“群”,並認同家庭中的領導者為其“群”的領導者。一隻友善的狗關心家庭所有活動,也喜歡成為活動主角之一。你的狗是你最忠實的擁護者,其忠誠度無庸置疑,你尊重你的犬,牠也會敬重你,當你訓練你的狗時,一方面增加互相瞭解與信賴,一方面使牠更易融入你的生活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家犬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