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幼犬之照顧 幼犬誕生

vicky3 2009-3-15 10:13

幼犬之照顧 幼犬誕生

幼犬一出生,每天每週不斷的生長變化,無論你是在幫忙照顧你的母犬所生的一窩幼犬或是你剛獲得一頭幼犬做為你的寵物,這將是一段令人喜悅的日子。有些幼犬終生呈現幼犬樣的行為,嚴格說來幼犬約為12個月。在此期間犬隻嘗試新的經驗、交友、學習遊戲、吠叫、探索、吃固體食物等。

迎接一頭幼犬到你家令人興奮,務請妥善安排。

[b]幼犬之誕生: [/b]
1.正常情況下,新生幼犬會自動找到乳頭吃奶,出生第一及二天自母犬獲得初乳,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抗體,可保護幼犬6到10週齡,務請注意每頭幼犬均獲得足夠初乳。出生後3-4週齡以前由母犬餵乳,此後可逐漸餵食固體食物並準備離乳。
2.哺乳期間母犬會為幼犬清洗身體與清除糞便,畜主也應該定期更換哺乳箱(窩)內的報紙墊料。
3.幼犬初生時是盲與聾的。眼睛約在第10-14天才張開,再過7天才能對焦看清事物。耳朵則約在第13-17天耳道才開通。

[b]修剪指甲:[/b]
幼犬可在第14-21天修剪指甲,以免哺乳時抓傷母犬腹部。

[b]睡覺與休息:[/b]
幼犬第一週,除了吃乳,大部份時間在睡覺,此後活動逐漸增加,到三週齡時在哺育箱內到處爬行。離乳後到12-14週,到處活蹦亂跳,中間隨時伴隨著短暫的昏睡。

[b]保持幼犬溫暖:[/b]
1.胎兒在子宮腔的溫度約在38.5℃,出生後驟然下降到室溫的環境,對新生幼犬為極大震撼。潮溼的幼犬易受寒,但在前48小時不會表顯出寒冷症狀,此時極易感染病菌,幼犬毫無抵抗力。
2.新生幼犬要到7天以後,才會對寒冷表現出發抖的症狀,此時尚無法使皮膚上的毛髮豎立起來以包涵空氣做為絕緣用。幼犬對溫度的調節甚差,因此其體溫會隨環境溫昇降。出生一週後才能調節體溫,有效的體溫調節約在四週齡以後。
3.幼犬即使在母犬的哺育箱內,在頭兩週都需要保溫。孤兒,被母犬排斥或人工養育幼犬更需要保溫,幼犬調節體溫能力差,不可將幼犬直接放在加熱墊板上或用保溫燈近距離直接照射。

[b]挑出弱小幼犬:[/b]
1.健康幼犬感覺溫暖乾燥,飽滿,其皮膚張力適中,抱在手中會蠕動。
2.衰弱幼犬感覺潮溼無力、皮膚無彈性。
3.健康幼犬發出溫和喃喃聲,偶而穿插一兩聲尖叫,饑餓時會哭叫。
4.衰弱幼犬顯得不安,到處爬行,浪費精力,並發出哀傷的哭泣聲,最後,躺臥在哺育箱角落。特別要注意幼犬沒有吃到母乳,少吃幾餐後,將衰弱得無力進食。此類衰弱幼犬最好帶離哺育箱,由人工養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幼犬之照顧 幼犬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