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瞭解你的狗

vicky3 2009-3-15 10:14

瞭解你的狗

狗的智力:

  狗被人類馴化為家畜已有數千年,長期選育結果將狗由野生群居動物改變成為滿足於與人類居住並完全接受人類控制的動物。偶極某些犬隻會呈現類似野生同類或像狼的行為,會尋找狗群為伴,並攻擊人類的權威性,但是絕大部份犬隻對其主人則完全信賴。

  一個能與狗互動的狗主人能解讀他的狗或其他狗所顯示信號,而有所反應。從狗的姿態或為瞭解狗所要表達的意思是極重要的。很多敏銳的人具有直覺瞭解他的狗的能力。很不幸的有些人則過份的以人的主觀見解認為狗也能理解人類極其複雜的行為與情緒,這些人大都是狗的主人。事實上狗的行為都是發自基本的本能,比人類所理解的更容易滿足。狗的智力在科學界尚存很多爭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智力比較,極為困難。在狗智力的比較更為困難。不同品種的狗發展出各種不相同的生理能力及自然本能,比如玩具犬、大型犬、警衛犬、視覺型獵犬、鬥犬、看守家畜型犬隻等。品種間差異大,經選育發展出來的自然本能也各自不相同。狗之大腦遠比人腦小很多。狗腦所具有真正思考能力並非完全消失,但是比人類少很多。有些狗的外表給人一種在思考的印象,也會表現人類的作為,最有名的例子是一隻Skye Terrier牠的主人死後,跟隨棺材到墓園並陪在墓園14年,一直到牠死去為止。

  專業的犬隻訓練師則以犬隻學會新的訓練項目的速度判定犬隻的智力。狗的主人對其智力的判定則以狗察覺主人心情與期望的敏感度為準。這些不同的觀念是否代表相同的智力尚有爭議。狗顯然具有學習能力,瞭解訊號,並能將訊號與某些動作或工作相聯。牠們並不盲目服從,也有能力決定不做某些事情。牠們是有極高的動物智慧,但顯然的缺乏人類的理解能力與抽象觀念。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瞭解你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