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養戶內貓的好處

garfield 2009-3-15 10:32

養戶內貓的好處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不讓貓貓出門夜遊的6大好處

養貓的人有兩種養法,一種是把貓圈在家裏,永遠不讓出門(除了看醫生);另一種是任其自由外出野遊。採用前一種養法的人多居住高樓,採用後一種養法的多居住在平房;支持前一種觀點的認為把貓圈在家裏對貓的健康有好處,減少貓貓受傷和丟失的可能性。後一種則認為貓也應該享有自由,愛去那玩就去哪裡玩。

到底哪種養法好?動物醫生的觀點是把貓圈在家裏養對貓貓的好處更大,理由如下:

1.在戶外自由生存的貓的平均壽命祇有2-3年,而家養的戶內貓可以活到15歲甚至更久;家養貓但任其自由外出,其受傷或染病的機會很高,因此其壽命遠遠短於完全戶內貓的壽命。

2.戶內貓較少受到跳蚤,虱子和寄生蟲的困撓,而經常外出的戶外貓則需要經常的驅蟲治療。

3.戶內貓比戶外貓較少機會傳染貓科動物白血病和貓科動物免疫缺乏症(俗稱貓科動物艾滋病)、中毒、吃腐敗變質食物的機會;一旦感染上述疾病,其生存的幾率很低。

4.很多貓在戶外活動時被汽車軋死。

5.在與其他貓爭鬥時受傷和被其他大型動物比如狗咬傷或被人吃掉的機會,戶外貓的風險遠比戶內貓大得多。

6.戶內貓,特別是做了絕育手術的貓,不會生產太多人們不想要的小貓,因而減少人的困擾,也相應減少動物的苦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養戶內貓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