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柴犬生活習性

rcm 2009-3-15 20:44

柴犬生活習性

台灣養柴犬的人並不少,在日本的數量更是多到嚇人,目前日本當地的犬隻登記統計,柴犬的數量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近幾年最熱門炒作的臘腸狗。

在國內可能是因為柴犬本身犬種特性的關係,不需上寵物店洗澡剪毛、不怕冷免穿衣服、對環境適應力強、容易餵養....等因素,一般的寵物店業者較難賺到柴犬主人的錢。加上柴犬一胎生沒幾隻(通常2~4隻),在利潤的考量下,一般業者比較不會去推柴犬或炒作,所以市面上比較少看到,但專業繁殖柴犬的犬舍與喜愛柴犬的朋友仍是不少。

柴犬是日本原生的犬種,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一般來說具有較強韌的生命力,與其他犬種來比較,衛生習慣良好,遺傳的缺點與疾病較少,以幼仔犬較常發生的問題來說,體內寄生原蟲(以球蟲最常見)常在更換環境或氣候驟變時發作。因此,六個月內的小柴犬一定要每月投以球蟲藥,以抑制球蟲的數量,避免因此造成嘔吐下痢或甚至出現血便,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直到柴犬六個月大後,自身便已具有足夠的免疫能力可抑制球蟲的生長,這時便不需要再投以球蟲藥了。

另外,國內溫帶海島型的環境較容易造成柴犬皮膚上的問題,切記柴犬睡覺休息的地方最好不要在一般的地板上,或只在地板上鋪上布或軟墊便當做牠睡覺的窩,這樣很容易導致局部脫毛或濕疹等皮膚方面的疾病。建議給牠一個2X3尺左右的籠子當窩或以圍欄鋪塑膠透氣棧板,保持環境的乾爽與通風是柴犬健康發展必要的條件。柴犬是非常耐寒的犬種,即使是在下雪的狀況下,牠仍然活力十足,同時越冷的氣候牠的毛髮會越發濃密漂亮。

柴犬的個性固執,具有強烈的好奇心與不服輸的本性,忠誠而質樸,平常並不會亂吠,十分聰明也容易教導,當做家庭飼養十分適合。平常主人在忙或不在家時,牠們也可以獨自玩耍而不影響主人,算是較為獨立的犬種,但與主人間的互動也不錯,自身對疾病的免疫能力極強,忍耐力也不錯,只要妥善的飼養,一般都不容易出現什麼大毛病或問題。體型不大,體重10公斤左右,是家庭飼養值得考慮的犬種。

在飼養前建議您多做功課,對犬種特性與育養有初步的認識,對犬隻的挑選與環境規劃也會有比較完整的概念。有計劃性的飼養,對狗兒與家人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讓養狗多增添許多生活樂趣,同時也可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困擾與麻煩。不過,給您一個忠告,在飼養前要有心裡準備唷!因為養了柴犬後你可能會對牠深深著迷而無法自拔,一隻接一隻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柴犬生活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