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爾濟斯犬

terry 2009-3-16 20:52

馬爾濟斯犬

馬爾濟斯犬長久以來就一直是上流人士的寵物,而且在狗展中也是受矚目的犬種之一, 牠並不被當作看家犬,因可愛的模樣,和活潑的個性,深受歐洲人士的喜愛,在歐洲貴婦的手上成了備受寵愛的名犬。
雖屬小型犬,卻沈著、勇敢,對人們深具愛心,神經細膩,個性活潑。牠有補抓老鼠的特長,但是瑪爾濟斯犬早已是人們眼中的玩賞犬而非工作犬了,無辜的眼神和常半吐的舌頭,讓許多女生著迷。

[b]由來[/b]
馬爾濟斯犬的由來傳說很多,其中以三千年前在馬爾他島與其他品種改良而成最為可信,他的祖先是歐洲國家最早的玩賞犬,大都為皇室家族的陪伴犬,許多歐洲畫作和藝術品也都有牠的身影出現,與十九世紀末引進東方,現今是國內小型的玩賞犬之一。

[b]外型[/b]
黑眼睛和黑鼻子,半吐小小的舌頭,隱藏在如絲緞一樣柔順的白毛下,普遍身高為20公分至25公分,體重為1.8公斤至2.7公斤。在3.2公斤以下,尾巴捲在腰部上,也是牠的特色,耳朵是為下垂耳,常被隱藏在長毛下,馬爾濟斯犬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牠一身長及地的雪白長毛,小腳圓底,趾墊為黑色,走起路來小步輕盈,白毛隨步伐搖晃,但因長毛整理不易,許多飼主會將長毛修剪,很多飼主會在牠們身上綁上可愛的裝飾,讓馬爾濟斯犬更顯牠的可愛俏皮。

[b]個性[/b]
活潑、聰明而且友善機警,不像其它小型玩賞犬,牠給人非常穩定的印象,情感豐富,對飼主盡心盡力,勇氣十足,有滿滿的活力可成為全家的開心果,活動力不會因為年紀而減退,個性很溫馴,適合成為小孩的玩伴,良好的體質而長壽(可活14-16年,有時可活18年以上),牠態度高貴、聰明而且非常依戀牠的主人,可以是隻稱職的陪伴犬。

[b]飼養小秘訣[/b]

馬爾濟斯犬雖可愛活潑,但是在飼養上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因為牠的耳朵讓毛髮長期覆蓋,容易髒,潔耳液是一定要準備的,定期整理、拔耳朵裡的毛並避免耳芥蟲或進水引起的發炎。
2. 想要幫牠留長毛的話,整理毛髮是很重要的,最好使用馬爾專用的保養品跟洗毛精,在吹乾毛髮時不要太高溫,不然容易乾燥斷裂,可用圓頭梳幫牠梳理毛髮。
3. 常作臉部的清潔,由於淚線分泌再加上過長毛髮插入眼睛,會讓馬爾濟斯的眼睛有紅血絲,臉也會紅紅的,如果血絲過多,可以點上眼藥水,平時洗澡之前跟洗澡之後都要點,避免洗毛精的刺激成過多的淚腺分泌。
4. 馬爾濟斯大多有挑食的習慣,最好是從小就餵養乾飼料。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爾濟斯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