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臘腸狗

terry 2009-3-16 21:49

臘腸狗

臘腸狗原產於德國,因為體長腿短型似德國臘腸而被取名為臘腸狗。臘腸狗因為其獨特的外型而容易吸引目光,也因可愛的外表及習性而廣受女性喜愛,在台灣街頭,甚至日本、歐洲乃至世界各地也常見其身影,是十分受到喜歡的明星狗種。臘腸狗依毛質可分短毛、長毛、剛毛,共同特徵為其可愛的短腳及長長的身體,但因屬不同犬種發展而來,因此習性也有所不同。


[b]由來[/b]

臘腸犬是在16世紀時於德國開始出現,原本作為狩獵犬專門獵獾,後經過逐漸發展而成為受歡迎的寵物狗,1998年被美國狗會AKC (American kennel club )評選出為第五大受歡迎註冊犬種。臘腸狗已是世界各地都常見到的明星狗種。


[b]外型[/b]

臘腸狗的身高約為13至23公分,體重為4至 5公斤,屬於小型犬。毛色方面有單色及雙色2種,常見的顏色有有紅色、黑褐色者、茶褐色、巧克力色等。不管是何種顏色,其毛色以暗色中帶光澤為優良。除了體長腿短外,牠的耳朵大且呈下垂,尾巴結實有力。因早期被訓練作獵獾犬,需要在動穴中獵獾,因此整體身體強壯,肢體也相當有力。


[b]個性[/b]

臘腸犬具有勇敢、有耐性的優點,因此算是不難照顧的狗種,但仍有貪玩的個性,狗主人還是需要定時與牠玩耍培養感情。臘腸犬經過數百年的發展,由獵犬至寵物犬可說適應的非常好,但仍然保有許多獵犬的機敏,例如對陌生人的警戒性高,也因此也有許多人拿牠作為看門犬。在家中對待家人則溫順開朗、好頑皮嘻戲、感情豐富。


[b]飼養小秘訣[/b]

1. 長毛臘腸因長毛在炎熱潮濕的台灣容易發生溼疹等問題,因此狗主人要較為注意清潔及梳理。
2. 牠的耳朵為垂耳,平日需特別注意通風及清潔,避免滋生細菌。
3.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要注意皮膚癬等皮膚方面的問題,當臘腸狗皮膚有禿毛、變黑等情形即要注意。
4. 臘腸狗容易貪吃過胖,尤其是公狗特別有體重方面的問題,需特別注意。
5. 臘腸狗因其體型較長,椎間盤的負擔較重,因此容易有相關的病變產生。家中的狗狗在嘻戲時最好找平坦的地方,避免不平的地面加重脊椎的負擔。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臘腸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