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心肺復甦術CPR

abraham 2009-3-19 12:04

貓咪的心肺復甦術CPR

遭遇緊急狀況如發生車禍時,立即採取行動可以挽救愛貓的性命。值得慶幸的是緊急事故並不多見,但意外發生通常毫無警訊,也來不及得到專業的協助。一旦貓失去意識,而且呼吸與心跳已經停止,請人幫你聯絡獸醫師,以便在試著使動物甦醒的時候,能得到獸醫師即時的建議。復甦術必須依照下頁指示(或在獸醫師的指導下)來執行,以確保貓的恢復情形良好。貓若遭受電擊、溺水或中毒,可能會發生呼吸與心臟衰竭的情形,為了延續貓的生命,必須在短短數分鐘內使牠重新呼吸並讓心臟恢復跳動。

人工呼吸
1. 解開貓的頸圈。使牠側躺成復甦姿勢,打開嘴巴;並清除呼吸道內所有液體。
2. 如果貓的呼吸停止但心臟仍持續跳動,則開始施行人工呼吸。用一條毛巾將貓的舌頭輕輕往前拉出,並清理喉嚨。這個動作可以刺激呼吸,促使貓再度恢復知覺。
3. 如果貓依舊無意識,則將你的手放在貓的胸膛上,輕輕施壓;這樣能把肺內髒空氣壓出,使新鮮的空氣進入肺部。每隔五秒重複上述的動作,直到貓開始呼吸。

心臟按摩術
貓如果失去意識而且心臟或呼吸停止,可能須嘗試直接刺激心臟的方法。將你的手放在肱股附近的胸腔位置,輕而穩地壓下,重複五到六次,每次間隔一至兩秒。如果上述操作結果無效,則與人工呼吸交替進行,持續約十分鐘。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心肺復甦術C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