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的起源與演化

oscar 2009-3-21 10:46

狗的起源與演化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那我們什麼時候和牠們結交的?分子演化的研究顯示不管是吉娃娃還是聖伯納,全世界的家犬都是演化自一萬五千年前東亞的狼。

家犬(Canis familiaris)最早出現於東亞,從野狼(Canis lupus)馴養而來,然後傳播到全亞洲和歐洲,之後隨著人類在一萬四千至一萬兩千萬年前橫越白令海峽到了新世界。兩組研究小組在Science刊登了兩篇文章分別說明了新世界及舊世界家犬的起源和演化。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Peter Savolainen和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張亞平等人的研究顯示這五百年來的育種是造成不同品種家犬體型和樣貌全奇百怪的原因,而非不同的遺傳起源。

根據Peter Savolainen等人對舊世界犬的研究,馴養家犬可能發生在一萬五千年前的舊石器時代。美國華府國家自然史博物館的Jennifer Leonard和瑞典Uppsala Univ.的Carles Vila等人對新世界犬的研究也顯示更早的起源。根據德國發現的頷骨,已知最早的狗生活於一萬四千年前,但Vila認為狗和人在更早時期就生活在一起。他說道,他們發現在舊世界起源的狗被遷移的人類帶到新世界,在我們現在已知發展出貿易之前,人類就交換狗隻。

研究人員還不知道人類如何及為何馴養狗,但如果狗起源於一萬五千年前,那牠們在幾千年的時間就散佈到三個大陸上,牠們繁衍和分化的速度之快,使Vila相信牠們對人類一定大有用處,例如協助狩獵等,這使得前進新世界輕鬆些。 Leonard認為狗也可用於守衛、交通等。

Savolainen等人分析了亞洲、歐洲、非洲和美洲極地654隻狗的母系遺傳之粒腺體DNA。他們發現所有狗分成五群,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狗分作三大群,可以追溯到特定的雌狼。再往前追溯,可以追溯到四萬年前的一頭狼。遺傳多樣性在東亞如中國、泰國、柬埔寨、西藏、韓國和日本比歐洲、西非和北美極地要來得高,顯示東亞的狗是最古老的族群。之前研究人員認為中東是馴養動植物的中心。Savolainen說道,大多數較早的猜測專注在中東,但只是根據少數考古發現的事實,即那裡也有其他動物的馴化。

狗的遺傳類型屬於狼的不同遺傳分支,顯示東亞的人類族群同時馴化了不同狼群成為家犬,Savolainen認為那些不是偶然的事件。

Vila等人則研究新世界的家犬是否是從當地的狼馴化而來的,又或者是與舊世界犬有極密切的關聯?他們比較了新舊世界犬的DNA,包括37個從化石裡取得歐洲殖民者帶來前的拉丁美洲犬和阿拉斯加犬的DNA。新世界犬和舊世界犬的關係比和美洲灰狼還近,它們的相似度顯示所有的狗都來自共同的祖先,但一些拉丁美洲犬則與現代犬無關。他們結論道,歐洲殖民者顯然沒有把當地土狗用來育種。

大多數狗化石只能追溯到七千年前,倫敦動物學會的馴養哺乳動物史專家Juliet Clutton-Brock認為一萬五千年實在是太早了。但Univ.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Robert Wayne卻不相信Savolainen等人的結果,他認為狗在四萬年前就應該分化了,他相信更早的狗的史前史並未出現在考古證據裡。

不管人類和狗結交了多久,哈佛大學的生物人類學家Brian Hare等人在同一期Science也發表了一篇文章,他們發現狗找到人類暗示的隱藏食物之能力比黑猩猩和狼還好。不管多大的小狗都能很好地依人類神情所指示找到食物,即使牠們只有微不足道的經驗。黑猩猩是人類的近親,但牠們和人類的溝通能力連狗都不如。究竟狗的溝通能力是牠們被馴養的原因,還是副產品,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原始論文:
1) Savolainen, P. et al. Genetic evidence for an East Asian origin of domestic dogs. Science, 298, 1610 - 1613, (2002).
2) Leonard, J.A. et al. Ancient DNA evidence for Old World origin of New World dogs. Science, 298, 1613 - 1616, (2002).
3) Hare, B. et al. The domestication of social cognition in dogs. Science, 298, 1634 - 1636, (2002).
4) Pennisi, E. A shaggy dog history. Science, 298, 1540 - 1542 (2002).


--參考來源:

EurekAlert! (11/21/2002) -- Once big bad wolf, now man's best friend: Science studies trace dogs' origins
Nature Science Update (11/22/2002) -- Stone Age man kept a dog
New Scientist.com (11/22/2002) -- Dogs 'evolved from handful of wolves'
--相關連結:

Scientific American (11/22/20020 -- DNA Study Traces Fido's Family Tree
Reuters (11/21/2002) -- Modern Dogs All Came from East Asian Wolves -Study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tockholm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的起源與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