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與寵物保持適當距離

Katrina 2009-3-31 20:57

與寵物保持適當距離

很多家庭都餵養寵物,與寵物玩耍逗樂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的樂趣,然而,在這些貓貓狗狗背後,卻隱藏了弓形蟲病這個在我們聽來還是比較陌生的疾病。

弓形蟲病是由一種弓形蟲寄生引起的感染,在世界各地比較普遍。正常成年人感染弓形蟲時絕大多數沒有什麼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可能有的會出現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發低燒、流鼻涕、淋巴結腫大、頭痛、肌肉關節痛和腹痛等輕微症狀,幾天後,隨著人體產生免疫力,症狀消失,一般都能自愈。但是,如果經由懷孕婦女傳染給胎兒,可能發生嚴重後果,會引起流產、死胎或者出生後有眼、腦、肝臟的病變和畸形,比如白內障、腦內鈣化、腦積水、智力障礙等等。所有哺乳動物和鳥類都可以傳染弓形蟲。

貓是弓形蟲的最終宿主,在被感染貓的糞便裏存在囊合子,傳染期可以持續1周至20天。調查顯示,大約1%的貓糞便內含有弓形蟲囊合子。但是由于作為中間宿主的家畜感染率很高,所以從人類的感染來源來說,貓糞傳染弓形蟲的程度其實並不如吃未熟肉類嚴重。狗也可以傳染弓形蟲,但是牠們的糞便和排泄物都沒有傳染性,所以如果不吃狗肉,單純和狗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

無論弓形蟲的危害是大還是小,科學謹慎地對待都是養寵物的家庭必須注意的。養貓的家庭需要注意:應該讓貓待在家裏,而不是“放養”,任其在外游盪。應該給貓咪吃熟的食物或者成品貓糧,不讓牠們在外捕食,免得因為吃了感染的老鼠或鳥類而把弓形蟲帶回家裏。養寵物的家庭要比普通家庭更注意日常衛生,貓糞裏的囊合子須在外界發育2~5天才有傳染性,所以及時處理貓糞非常重要。貓的飯碗應該同家中其他器具分隔開。定期為貓清洗睡覺的墊子,不讓貓養成在床上睡覺的習慣。不要讓貓舔人的皮膚尤其是臉部,注意貓是否有生病跡象,如果有應該立即醫治。經常給寵物洗澡,不放心的話可以帶寵物去寵物醫院做抽血檢查。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與寵物保持適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