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離職理由超離譜 六成主管不相信

DOE003 2012-1-5 11:10

離職理由超離譜 六成主管不相信

  年關逼近,不少上班族掀起一波跳槽風,雖然辭職不難,可是如何漂亮下台可是一門大學問。根據國內人力銀行調查,近六成主管不相信員工的離職理由,最忌諱聽到員工「自覺懷才不遇」,更介意「慫恿其他同事離職」,建議守住「四要、四不」的下台禮數,才能延續舊東家人脈,職場新路更寬廣。

  個人生涯規劃、健康、念書及家庭因素,是常見的離職理由,但104人力銀行發現,58%主管不相信員工的離職理由。想知道離職真相的主管,90%想瞭解員工真正需求,74%想預防其他員工離職,63%作為將來公司制度修正時的參考,55%想挽留離職員工。

  若進一步探究慰留原因,57%認為員工表現佳,27%為具有不可取代性。不過,在溝通過程中,主管自認最無法接受員工離職理由為「自覺懷才不遇」(54%),因為等於挑戰主管的管理能力和公司組織定位,而有些主管在意「離職告知程序」,認為「越級」報告請辭會讓直屬主管感受不被尊重,甚至傷害主管與員工間的信任感,辜負主管對員工的關愛。

  另外,調查也指出,主管最忌諱離職員工不進行工作交接(73%)、慫恿其他同事離開(68%)、做事不貫徹到最後一刻(53%)、批評公司或老闆的不是(34%),如此員工往往同樣會被貼上「不值得託付、信任」的標籤。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現在有些21~30歲的年輕族群,常用「一封e-mail道別、透過口頭電話告知、設定電腦螢幕保護程序說byebye」方式,就完成離職手續,甚至悶聲不響就離職,然後再來個一概不回應,或者隨便搪塞荒謬的理由,如此損耗個人誠信,也會阻礙與舊東家的人脈經營。

  陳力孑建議,轉換跑道時,守住「四要、四不」的原則,包括離職理由「要」誠懇、「要」感謝公司過去的栽培、「要」進行工作交接、「要」帶走專業;「不」批評過往、「不」慫恿同事離職、「不」帶走公司資源、「不」違反競業禁止,當漂亮轉身說拜拜,就可延續舊東家人脈,保持職場人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離職理由超離譜 六成主管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