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四個關鍵點讓狗狗健康換季

REXREX 2009-4-8 20:39

四個關鍵點讓狗狗健康換季

[b]狗狗的春季保健是主人們最關心的[/b]

望眼街頭,人們漸漸地褪下厚重的外衣,取而代之的是輕薄俏麗的春裝,但春季早晚溫差較大,我們常因少帶件外衣而受寒感冒,而不能隨心所欲變裝的狗狗們要如何健康無礙地換季呢?在此提供狗狗春季保健四步驟:遮陽、禦寒、除蟲、勤梳毛。不費事的四個保健步驟,讓人狗歡愉舞春風。

第1步:遮陽狗狗是熱愛擁抱大自然的,讓狗狗在午間曬曬太陽、打個小盹,是牠們一生中的極大享受,尤其是平易近人的春日暖陽能去掉狗狗在冬天所累積的霉氣,真是一舉多得!春天的太陽雖不如夏日艷陽逼人,但長時間暴曬在陽光下,還是會因為太熱或是紫外線的直射而影響狗狗的健康狀況。因此,遮陽是春季愛犬保健第一步,在陽光較強烈時,不妨為狗狗加個簾子遮蔽陽光。對于飼養在室外的狗狗們,可以考慮幫牠們搭個棚子或是躲避陽光的遮蓋物,視自己的情況來選擇日光浴的地點。

第2步:禦寒
春季的日間注重遮陽,夜晚為了克服驟降的溫度就要加強禦寒。養在室外的狗狗就像是溫度計一樣,些許的溫差都能很敏感地反映牠們身體狀況,所以可以在狗狗窩裏加鋪一層毛毯之類的墊子,不但可以隔離空氣使氣溫的變化減小,還可以讓狗狗在夜晚睡得更舒適安穩,如此小小貼心舉動,讓你的狗狗春季保健計劃做起來輕鬆不費力。

第3步:除蟲
由于春天天氣漸漸暖和,溫度上昇,不僅你和狗狗開始活動,連跳蚤和塵螨也活躍起來,當你帶狗狗散步到草叢裏時,跳蚤和壁虱就借機跳附在狗狗的身上,所以必須定期為狗狗做清潔除蟲的工作。除此之外,狗狗不出門也可能會有跳蚤,因為冬天潛伏在狗屋裏的幼蟲,隨著溫度升高而孵化,所以春天就成為跳蚤的作怪期。而且狗狗一旦長跳蚤就很難根治,因此在這些寄生蟲還沒開始活動之前,就要徹底打掃並消毒狗屋和四周環境並且保持清潔。市面上也有許多預防藥和驅蟲藥,可以找專業的獸醫師或藥房咨詢。

第4步:勤梳毛
在我們替換掉冬衣秀春裝的時候,狗狗也趁著春季初期換毛,牠們的毛會從冬天保暖型的毛替換成夏天較易散熱的毛。一般來說換毛的整個過程是需要幾個星期才能完成,這時必須要靠主人每天用梳子或毛刷勤加梳去脫落的毛,促進狗狗皮膚的血液循環讓換毛過程更順利,同時也能幫狗狗梳出一身柔亮有光澤的體毛喲!

[b]春季養寵注意消毒[/b]
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也是寵物各種疾病的多發季節。無論從養寵人還是寵物的健康角度著想,生活用品、家居環境的消毒都是有效預防春季各種疾病的手段。

很多人畜共患病都是在人與動物的接觸過程中,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春天天氣回暖,病毒活性不斷提高,加之北京多風,靠飛沫傳播的病毒附著在寵物皮毛上,使寵物成為易感對象,甚至成為傳染源;此時也是動物的發情期,更加速了病毒的傳播。不過,寵物的傳染需要一定的條件。一般來說,城市家庭是有條件控制的。首先是寵物的來源要健康,養在家裏不要讓牠們出去“野跑”;餵潔淨的水和狗糧、貓糧,不餵生食或被污染的食物;按規定接種疫苗,患病時及時去獸醫院診治;還有就是要注意日常衛生,接觸動物的排泄物後要洗手,動物的日常用具要保持清潔並經常消毒。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四個關鍵點讓狗狗健康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