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家犬篇飼養

REXREX 2009-4-8 21:20

家犬篇飼養

  你的狗要適當的食物以便生長,工作及維持身體所需。正確平衡的食糧使狗健康快樂,眼睛明亮及毛髮有光澤。飼養的基本原則對人對動物都相同,犬與貓對營養的需求只有些微不同。

狗的營養需求:
生長中的營養需求:
  一般人有錯誤做法,對生長中的狗給予超量的食物促使犬隻快速增重。生長期生長與增重太快會導致大型犬生長不正常或使某些病加速惡化例如Hip dysplasia(股骨頭發育不良症)也會縮短壽命。對在生長發育中的狗最適當的餵食量約為牠食量的80%,超過此量會導致肥胖,太少則阻礙生長潛能。犬隻食物營養成分可分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

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il, U.S.A)建議:
狗食成分:蛋白質16%
脂肪23%
碳水化合物1.7%
礦物質3.5%
水56%

1.蛋白質:
  狗需要自食物中取得蛋白質以供身體維持與生長之需。蛋白質由大約25種氨基酸組成。其中10種氨基酸為必需的,無法由其他氨基酸取代或合成。狗可消化90到95%動物性蛋白質,而只能消化60-80%的植物性蛋白質,若食入太多不能消化蛋白質會造成腹痛或下痢。

2.脂肪:
  大部份食物含脂肪,脂肪由脂肪酸組成,有些脂肪酸是必需的,缺乏必需的脂肪酸會產生營養不平衡(缺乏)症狀,例如皮膚發癢、皮屑過多、毛髮乾燥等。有時也會使狗變遲鈍或神經質,脂肪為犬隻能量的主要來源,脂肪也增加食物的適口性,為脂溶性維他命的攜帶者,健康犬隻可完全消化吸收脂肪。

3.碳水化合物:
  此項包含糖、澱粉及纖維素。狗對蔗糖可消化吸收。成犬無法消化乳糖(lactose),
攝食過多乳糖會下痢。

4.維他命:
  一般商品化包裝犬飼料都已添加各種必需的維他命,食用包裝飼料不會發生維他命缺乏症。

5.鈣與磷:
  鈣與磷為兩種最重要的礦物質,為骨頭生長發育必需的營養分,飼料中必需充分供應。

商品化包裝狗飼料:
  包裝飼料品牌甚多,一般都調製良好,營養均衡。可分為乾料、半溼及罐裝飼料。

1.乾式狗飼料:
  約含10%水份,優點為價格比較便宜,方便大量採購與貯存。但若貯存不當(熱
與潮溼),飼料可能變質,所含維他命也會失效。乾料體積大,排便較順暢,也
比較無臭味,但容易飼餵過量,造成肥胖。

2.半溼式飼料:
  又稱“軟溼”飼料,含有25%水份,一般製成漢堡香腸型或一大塊肉狀。有些畜主喜歡,因為看起來像“肉”。半溼式飼料有密封包裝不須冷藏。半溼式飼料價格比較貴,可取代鮮肉,有些挑食的小型犬喜歡半溼式飼料。半溼式飼料含糖份高,不適合糖尿病犬隻。

3.罐裝飼料:
  罐裝飼料有兩種,一種有添加穀類為完全飼料,另一種只有肉,飼餵犬隻時還要添加餅乾使之成為完全飼料,飼餵全肉罐裝飼料相當昂貴,此外全肉飼料營養並不均衡,請依照各品牌指示,給予適量餅乾,狗若不喜歡吃餅乾,則要換餵完全飼料。
罐裝飼料比較重,也佔空間(含水份多)。特製罐裝飼料有多種包括:幼犬罐裝料,適口性佳,給小型犬用的罐裝料及特殊處方給有醫料問題的犬隻(可向獸醫師查詢購買)。

4.餅乾:
  有些狗不喜歡吃混在狗食中之餅乾,但卻願意在餐後吃餅乾。此類狗可在進餐時給予全肉飼料,另外在餐後補充餅乾。

能量需求:
  狗需要能量做為生長、工作、泌乳等等之需,能量來自消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包裝狗飼料分析型式百分比全部熱能
(kcal/ounce)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水份
乾式225171596.4
半溼式1938102685.0

罐裝(完全)8.2124.872.528.4

罐裝(全肉)9.31.54.781.91.3

餅乾1069.96.18.499.2


各品牌飼料成份有能略有差異。

熱能來源:
1.乾式飼料:50%熱能來自碳水化合物,另外50%來自蛋白質與脂肪。
2.半溼式飼料:43%來自蛋白質。
3.罐裝完全飼料:熱能平均來自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
4.罐裝全肉飼料:脂肪含52%熱能,蛋白質41%,碳水化合物7%。

狗需吃多少飼料:
  狗所需的飼料量依熱能需求而定。所有的狗之代謝速率都不相同,狗也像人一樣攝食超過牠運動所能燃燒熱能就會變胖,請注意你的狗的超重問題。下列表格系依體重估計所需熱能kcal。
例如一頭30lb重之beagle每天約需920kcal,若攝食每ounce含85kcal的半溼式飼料,則狗需要飼餵每天11ounces飼料,若飼餵餅乾則還要減去餅乾所提供的熱能。下列情形則必須照上述計算基準略為增加:
1.生長中的幼犬乘以2到2.5倍。
2.懷孕末期(第6-9週)乘以1.5倍。
3.泌乳末期乘3-4倍。

狗熱能需求:

體重(磅)能量需求(kcal/day)代表品種

小型10

20290
410

700Papillon,Chihuahua,
KingCharlesSpaniel,
ToyPoodle,
Dachsund,Corgis
30

中型50

60920

1300

1600Beagle,Staffordshire,
Bullterriers,
Airedaleterrier,
BassetHound,

Bulldog,Colies,Samoyed
70

大型80

901810

1950

2190Boxer,Labrador,
IrishSetter,

GermanShepherd,
OldEnglishSheepdog,
Borzoi,Greyhound


維他命與礦物質:
  包裝狗飼料營養均衡,不需另外添加維他命與礦物質,除了特殊情況例如病後健康後期,懷孕及泌乳等才需要額外添加。新鮮的食物自製或剩菜做為食物則需添加,添加量大約如下:
每公斤飼料添加
骨粉2-3小湯匙
Vit.A.2000-3000I.U.
Vit.D.200-300I.U.
商品化Vit/mineral添加劑:
品牌甚多,最好選用比較具知名度品牌,不要超過說明書所建議劑量。

1.骨粉:
可提供30%鈣質及15%磷,請依照說明書使用。

2.蛋:
可消化吸收之優質蛋白質、生蛋之蛋白含avidin能對抗VitB,biotin等。
若要長期餵飼,最好將蛋煮熟。

3.牛奶:
為良好的蛋白質與鈣質來源,很多成年狗缺乏消化牛乳中乳糖的酵素,會造成下
痢。

4.植物油:
含linoleic酸(一種必需的脂肪酸),狗若有缺乏症狀皮毛變粗糙,包裝飼料都已
添加植物油,狗在換毛時特別需要linoleicacid,可酌量添加。玉米油、葵花油
均可用,植物油為一種脂肪,給予過量會使狗發胖。

5.魚肝油:
含大量VitD.不可超量給予。
大型犬(一頭50公斤大丹犬)可每天給予一小湯匙。

6.酵母粉:
含大量維他命B群,及一些礦物質。
一般給予老狗,稍微超量無害處。

飼料:
建議自製飼料配方如下:
A、基本配方:適合一般成犬。
B、肉食配方:適合小型犬及生長中之大型犬或役用犬。
C、淡食配方:適合肥胖過重犬隻。
D、高齡配方:適合老狗。

配方ABCD
A:米140公克 肉(精肉,含少量脂肪)85公克  麵粉
B:米70公克  肉(精肉,含少量脂肪)155公克 麵粉
C:米70公克  肉(精肉,含少量脂肪)85公克  麵粉35公克
D:米70公克  肉(精肉,含少量脂肪)114公克 麵粉30公克
上述配方以供應10公斤體重犬隻為基準。將肉切碎加水煮熟,將米加水煮熟與煮熱的肉混合再加下列配方:

公克湯匙
肝臟    30公克(6湯匙),主營養成份:肝臟維他命、礦物質
骨粉    5公克(1湯匙),主營養成份:鈣
玉米油   5公克(1湯匙),主營養成份:維他命E、linoleicacid
食鹽(含碘)3公克(0.5湯匙),主營養成份:碘


植物飼料:
  狗為肉食動物,飼料中可含少量蔬菜。
你若為素食者,只供應素食給你的狗是殘忍不自然而且會造成營養缺乏症狀。

剩菜做為飼料:
  不含油脂的剩菜與剩肉,添加一些蔬菜加熱後可做為狗飼料,小心不要給小塊骨頭(特別是雞骨)。不可含有牙籤。

骨頭:
給狗一根大骨頭,狗會很高興玩半天,啃骨頭時可幫牠清牙齒與做咀嚼運動,切碎小塊骨頭不適合,吞食太多會便秘。

飼餵方式:
  大部份滿12個月齡成犬,每天飼餵一餐(一般為晚間)即可,小型犬可以一天餵兩餐。飼餵過多,狗會嘔吐及下痢。一般犬隻都會順從家庭日常生活習慣,隨從家庭用餐時間進食。如此可避免家人在用餐時犬隻過來索取食物。有些犬隻晚間進食後,半夜需要起身排便,可將犬隻進食時間提早或食物分成兩份,採兩餐式餵法。

飼餵犬隻場所:
  狗喜歡在固定地點進食,如此可加強其日常作息及用餐時間不要太長。餵狗進食場地可依個人喜好,犬一般都會將食物吃乾淨,進食場所也要方便狗將食物吃完,場地清理乾淨,可將食物及飲水置於塑膠墊上。偶而有些狗會將肉咬出食盤,放在地板用腳踩住咬著進食(類似獅子攝食獵物),有此類進食習慣犬隻可在地板上鋪報紙,方便餐後清理。對那些生長中的幼犬,不要將吃剩食物置於地板上太久。

水份:
  水份是所有動物都必需的,飲水要隨時充分供應,在炎熱天氣,犬隻下痢或有賢臟疾病,需要更多水分。有些疾病會使狗口渴,發現異常口渴時請帶牠去看獸醫。

兩餐之間之進食:
  不要讓你的狗習慣於兩餐之間進用零食,如此會使你的犬乞求食物及騷擾訪客,建立起你不准牠乞求或偷食的規矩,可免除許多麻煩,一般是比較難約束家庭成員之隨意餵食。不含脂肪的剩菜可置放在狗的食碗中作為下一餐。
零食可用為獎賞良好的行為或協助訓練用。零食配合獎勵比懲罰有效。零食也是食物,過多零食會造成肥胖,獎賞用零食應是象徵性的,由主人給最適宜,適當的零食有:
1、半溼性狗食:僅只可給少量。
2、狗專用零食。
3、糖:有狗專用糖果。
4、葡萄乾。
5、碎餅乾。
請注意不宜用維他命或礦物質做為零食,以免過量。

飼餵2隻以上犬隻:
  你若有1隻以上犬隻,請用分別的食碗,並維持一段距離,不可鼓勵共用另一隻犬的食碗,不然會導致下列問題:
1、一隻狗可能吃得比較多而過胖。
2、一隻狗會被擠開。
3、個別的犬隻可能需添加養分。
4、犬會打架。
5、若有一隻狗厭食或生病不吃,不易察覺。

食碗的選擇:
  依個人喜好到寵物店選購。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家犬篇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