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的智慧與溝通

REXREX 2009-4-8 21:29

狗的智慧與溝通

在野外,一個狗群的成員互相熟悉,個別狗隻在“群”內的位階決定了他的地位與角色。當牠們遇到“群”以外的其他犬隻會造成疑慮,若牠們感覺受到威脅,便會展現許多肢體語言及攻擊行為。但是在人的社會裡,人們期望狗能表現完全不同的反應,各種狗包括公的、母的、大的、小的來自不同家庭的犬隻每天都會在街上或公園相遇或混在一起,人們期望犬能和平相處而不會發生衝突。要達到上述要求有兩項要素:

1.在狼被馴化為家犬過程中,經由育種與選育,選擇保留了那些停留在幼犬行為(或永久依賴性幼年行為)的犬隻。家犬無法成長或獲得像一隻成年的狼那樣的完整行為,而是停留在柔順的與喜歡遊戲的行為階段。

2.在幼犬時期精心安排許多社交活動,使幼犬習慣與不同品種犬隻相處而不發生衝突。教導幼犬那些聞起來味道不一樣,外型也不一樣的狗都是友善的,可愉快相處。
當人們在街上或公園溜狗,狗相遇後混在一起前會互相嗅聞認識(一種狗的社交儀式),此項儀式顯示狗有意願介紹自己並與其他犬隻建立社交關係。狗也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宣示它們的存在與意義,例如抬腿、排尿或排便標示。

氣味訊號:
狗以氣味標示牠的地盤或使用區。氣味可顯示標示者的健康、社會地位、荷爾蒙狀態。狗能嗅覺出其他動物的恐懼反應。一隻恐懼中的狗會釋放出一種費洛蒙(pheromone)化學物質,用以警告其他動物“有危險存在”。此點可解釋為何一頭從未在獸醫院受過任何傷害的狗也會害怕到獸醫院。

視覺訊號:
當犬隻進入視線範圍,視覺訊號就取代氣味訊號。當兩隻陌生的狗在無人帶領下自由相遇時,它們會花一段時間相互認識。開始時狗會站直,再慢慢小心靠近,經常採取間接繞圈互相接近。直接接近常被解釋為有威脅性的動作。靠近後互相嗅聞,先聞頭部臉部,再聞味道最強烈的生殖器部位,再下來狗可能就此走開,交流結束或都其中一隻狗嘗試開始遊戲,牠將前爪舉在空中揮動,前軀下俯或叫聲邀請一起遊戲。遊戲式打鬥看起來粗野,但是都明確的依據它們的社交規範進行,不會重咬也很少有明顯的強勢主導行為。

肢體語言:
狗與狼的肢體語言很相似,狗在安靜和祥時,身體姿勢放鬆臉部表情和平,耳朵停留在正常位置(品種有別)尾巴下垂,身軀不會拱起或提昇,眼睛微閉、唇部與頸部肌肉鬆弛。當狗很有信心並要向另一隻狗顯示他的權威與優勢地位時,身軀稍微拱起準備隨時採取行動。
當兩隻狗想遇時,有時用身體姿勢表示優勢或順從。有時一隻狗會將前爪放在另一隻的背部或嘗試駕乘另一隻狗。只有很少的情況下會出現一隻狗將頭部壓在另一隻狗的背部或頸部以顯現牠的主導優勢。大部分情形狗很輕易的區分出差異,終止交流或進入遊戲或和平的分手。事實上狗會打架都是主人涉入、干預或終止狗兒們都熟悉的溝通行為。

學習與記憶:
狗會以“條件反射”(俄國生理學家Pavlov(1839-1936))即某一行動會產生某一結果方式加以學習。Pavlov為了收集狗的唾液,將肉粉放入狗的口中,使狗分泌唾液。不久他發現狗一看到研究人員即分泌唾液,因為牠期待會獲得肉粉。Pavlov使用其他方式的刺激(比如鈴聲)與飼餵肉粉的行動配對,狗不久即對其他刺激(鈴聲)反應而分泌唾液。畜主也經常看到他的狗有此種聯結(行動-結果)現象。
美國心理學家B.FSkinner(1904-1990)證實狗可依據牠的經驗與結果,學習加以改變與調整牠的行為。也即是說明狗能夠做決定,具有對事件加以辨識與記憶的能力,並能表達他的意圖。如此使得狗的訓練變得相當複雜。

狗的尾巴:
狗的尾巴會顯示牠的情緒與意圖。高舉的尾毛顯示狗有信心、興奮或強勢。搖尾巴表示高興與興奮。尾巴高舉豎直並做小幅度高頻率的搖動表示狗在顯示牠的強勢(或主導優勢)。尾巴下垂作慢節奏的搖擺表示狗“不確定”。

聲音溝通:
狗的聲音的表達範圍很廣,有嬰兒哭聲、警戒低吼、高亢吠叫、要引人注意的叫聲、嚎叫、痛苦的低吟、尖叫與快樂的呻吟等,有些狗會有類似狼的號嘯吟唱。
狗的聲音有呼嘯、低吼到咆哮。狗用聲音表達感情,高音調或高音量顯示受挫折或激動。吠叫不代表攻擊性,常常是表示“快一點來遊戲”及“很高興看到你”。低吼在成犬具有攻擊意味,有些狗喜歡玩“低吼”聲,但牠的態度是明確的,有些狗可在“低吼”聲中抑揚頓挫,具攻擊意味的低吼其身體也呈現攻擊姿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的智慧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