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加拿大世姐”必須為其政治行為負責

莫言 2015-12-29 21:26

“加拿大世姐”必須為其政治行為負責

在中國海南三亞召開的第65屆世界小姐總決賽上,來自西班牙的Mireia Lalaguna Royo摘得“世界小姐”的桂冠。然而在其魅力、美貌與才能吸引全球目光之前,選美比賽卻遭遇了政治爭議。
11月份,加拿大小姐林耶凡(英文名Anastasia Lin),一位出生於中國的加拿大市民,宣稱她赴中國參賽被拒簽。之後她試圖轉道香港登陸海南,在機場被禁止登上前往三亞的航班,海南方面拒絕給予其加拿大國民的落地簽資格。

[attach]111876[/attach]

面對加拿大報紙《環球郵報》的質疑,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表聲明,“中國不允許任何不受歡迎者入境”。林耶凡在其獲得“加拿大小姐”的頭銜之前已被列入“不受歡迎者”名單。

幼年時期從中國遷入加拿大後,林耶凡作為一名演員和人權積極分子,與其祖國緊密聯繫,然而卻是以一種頗具爭議的方式。她所參演的多部由邪教組織“法輪功”投資拍攝的電影和電視劇美化了“法輪功”組織,一個因其精神洗腦和對社會的危害而被依法取締的危險邪教組織。

她所鼓吹的“人權”無非是“同情”臭名昭著的 “藏獨”“疆獨”等分裂國家分子和恐怖勢力並為其月臺。今年7月,她曾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批評中國對宗教自由實施壓迫。

許多藝人是積極的政治活動家。這無可厚非,但是他們必須承擔並面對一切可能後果。美國歌唱家Jennifer Lopezonce為其選擇出演美國主流社會所鄙視的政治角色而飽嘗苦果。臺灣藝人羅大佑,因為台獨勢力月臺而被臺灣地方當局所譴責。有時,即使是無意的錯誤也會引發公眾騷動。2001年,大陸藝人趙薇,因其身穿印有日本國旗圖片的衣服,引發了公共形象危機。後期她曾公開道歉。

“法輪功”儘管聲稱自己是宗教組織,卻懷有政治動機並採取激進的反政府立場。林年少之時就遠走他鄉,對於她所出生的這個國度,林顯然缺少通過實際感知而獲得的理性認識。

具有中國國民、藝術夢想背景,再加上反對中國體制的立場,這樣的人輕而易舉就能吸引西方媒體的關注。

當然,在各個社會裡都有極少數藝人就是專靠政治投機博名聲的,而且偶爾也會有那麼一兩個運氣不錯的得手者。或許林周圍的人給她指了這條邪門歪道,她糊裡糊塗地就這樣上了套。

然而任何社會的治理都會堅守原則,林耶凡與中國境外的敵對勢力混到一起,她就須承擔相應的代價。大多數情況下,政治投機的空間就那麼大,路就那麼窄,林不能既在加拿大她身處的那個圈子裡通過抹黑中國討乖巧,又轉過臉來想到中國大陸闖更大的市場。

在那些過時的對中國缺乏全面瞭解,並通過偏激鏡頭主觀武斷審視中國的西方觀眾眼中,林的觀點或許有一定市場。對林來說,從中國移民到加拿大的身份,本應當承擔起一個彌合文化鴻溝、消除中西方差異的角色。然而,她選擇了相反的道路,這條路只能催生更多的誤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加拿大世姐”必須為其政治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