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初唐名將李世勣

GooCle 2016-2-25 21:32

初唐名將李世勣

  李世勣(594~669.12.31),「勣」是「績」的異體字,原名徐世勣,字懋功,亦作茂功。唐高祖李淵賜其姓李,後避唐太宗李世民諱改名為李勣。曹州離狐(今山東菏澤東明縣東南)人,唐初名將,曾破東突厥、高句麗,與李靖並稱。歷事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深得朝廷信任和重任,被朝廷倚之為長城。
  徐世勣出身富戶,大業七年(611)17歲時正值隋末農民起事,跟隨翟讓參加瓦崗軍。在李密成為瓦崗軍的首領後,徐世勣因軍功被封為東海郡公,駐守黎陽。在李密謀害翟讓時,被亂軍砍傷,後被王伯當所救。大業十四年(618)擊退了北上的宇文化及。李密、王世充決戰後,隨李密歸降唐朝,守黎陽,被唐高祖詔授黎陽總管,後跟隨秦王李世民先後討伐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劉黑闥和徐圓朗等割據勢力,武德六年(623),又跟隨趙郡王李孝恭和李靖討伐輔公祏。
  入唐後,唐高祖李淵說徐世勣是「純臣」,賜他姓李。先封曹國公,後封英國公。貞觀年間,曾參與平定東突厥、薛延陀、高句麗的戰役。武德八年(625)突厥進犯,李世勣討伐。貞觀三年(629)大破突厥,俘五萬人而歸,鎮守并州十六年。貞觀十五年(641),在諾真水(今內蒙古烏蘭察布)大敗薛延陀。貞觀十八年(644)隨太宗親征高句麗。
  唐太宗晚年,曾對太子李治說:「李勣這人太忠義,你無恩於他,恐怕日後他無法盡心輔佐你。朕先將他外放,等朕死你登基後,你再將他召回,受以僕射,如此一來,你就有恩於他,他就會對你誓死效忠。」為了使李勣忠於李治,唐太宗將他貶為疊州(今甘肅迭部)都督。唐高宗即位後根據唐太宗的遺命恢復了他的職位,歷任尚書左僕射、司空。高宗問他:「朕欲立武昭儀為皇后,你覺得如何?」李世勣說道:「此陛下家事,何必要問外人。」總章元年(668),李勣率兵至鴨綠江,與薛仁貴會於平壤,攻克平壤,大勝而歸。  總章二年(669)十二月初三戊申日,李勣卒,享年七十六歲,唐高宗輟朝七日,贈李勣太尉、揚州大都督,諡號貞武,陪葬昭陵。因後來其孫徐敬業反對武則天,發動起事,被族誅,李勣也被剖棺戮屍。到後來唐中宗復辟政權之後才平反昭雪,以禮改葬。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初唐名將李世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