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資金行情延燒?外資多空交戰

期貨珊珊 2016-4-6 12:59

資金行情延燒?外資多空交戰

***僅新聞轉載,並不做買賣之依據***

2016年04月06日 04:09/工商時報/張志榮/台北報導

國際資金自猴年開紅盤以來買超上市櫃市場合計達2,050億元,其中分別買超台積電與中鋼各36.4與30.9萬張,兩檔成為這波國際熱錢行情贏家。然隨著全球央行最因貨幣政策宣佈暫告一段落,外資圈對於台股資金行情能否持續,陷入多空交戰中。

例如,瑞信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席瓦(Sakthi Siva)就點出這波亞洲新興市場資金行情尚未結束的兩大理由:一、國際資金過去12個月累計仍處於賣超,占整體市值比重約0.4%;二、目前MSCI亞太區除日本外股市本益比1.39倍,此水準僅與前波高點相同,但仍低於過去幾波高點。

但隨著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陸續宣布後,似乎利多逐漸鈍化,外資買盤開始緩和下來,由原先的大買轉為小買,上周五(1日)更出現連續買超4個交易日以來首度賣超。

席瓦指出,過去5年來,MSCI亞太區除日本外股市的ROE從13.8%高點一路下滑至目前的10.3%,指數波段漲幅則由14%至29%不等,若將期間縮短至過去3年,波段漲幅更縮小到14%至19%,由於MSCI亞太區除日本外指數自1月低點至今已上漲16%,確實會引發國際機構投資人「波段漲幅結束與否」疑慮。

席瓦認為,從上述兩項指標分析來看,台股等亞洲新興市場所享有的資金行情尚未結束,但考量到波段漲幅已達16%,較佳作法應該是回檔買進。

相較之下,前外資券商主管林照寰認為,台股從農曆年後所走的資金行情雖未結束,但似乎已處於末段,因此,需隨時注意資金行情反轉後的衝擊。

今年新春開紅盤後,台股累積一段漲幅,外資也累計龐大買超,短期外資期指多單仍高達4萬口以上,不過上周五轉為賣超,時序即將進入第二季,只要市場預期美國經濟持續復甦、6月升息機率墊高,在此預期心理下,資金反轉可能性高,整體行情仍有可能進行整理。

另外,4與5月是美國與台灣首季財報公布熱季,基於第一季季需求尚未回升,各類股營收表現疲弱,加上新台幣升值,對國內公司毛利與業外皆是負面影響,預期業績發表結果並不樂觀。(工商時報)

[attach]112182[/attach]

[attach]112181[/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資金行情延燒?外資多空交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