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史上第一個被殺的皇帝

myplus 2016-5-28 22:32

史上第一個被殺的皇帝

  西元前207年,一個月黑風高之夜,23歲的年輕皇帝贏胡亥,正在首都咸陽東南郊外的望夷宮裏,祈禱上天保佑大秦皇朝歲歲平安,盜賊早除,以便他永享人世尊榮,永遠作威作福之時,忽然外面傳來一陣陣呼喊廝殺聲。胡亥驚疑中,一群明火執仗之人,劍戟晃晃,已經衝到他的面前。為首之人正是他素所信賴的中丞相趙高的女婿首都市長閻樂。
  贏胡亥驚怒中,召集左右平叛,但左右僅餘之人都戰戰兢兢不敢動手。閻樂上前大聲道:「你傲慢自恣,誅殺無道,天下已經全都背叛你了,你趕緊自己做個了斷吧!」胡亥惶恐道:「我可以見見丞相麼?」閻樂道:「不可以。」胡亥道:「我不當皇帝,做個小小郡王可以麼?」「不可以!」「不做郡王,做個小小萬戶侯可以麼?」「不可以!」「那麼,那麼就讓我和老婆做個可憐的小小老百姓吧。」閻樂道:「你討價還價,以為在市場買菜麼?你以前殺人,由得人家討價還價麼?快快自決,省得汙我寶刀!」於是贏胡亥只得自殺。
  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被殺的皇帝。儘管歷史上還有不少最高統治者被殺的案例,如啟殺死了推舉出來的伯益而自立為王,從此開始了中國社會家天下的歷史。不久,羿趕走了啟的兒子登上王位。又不久一個叫寒濁的人把羿殺掉,登上王位。後來少康又殺死了寒濁,恢復了夏朝的統治。又如《史記。太史公自序》所寫的:「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但他們都沒有皇帝的稱號,所以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殺皇帝當然主要是為了自己要當皇帝,所以敢於殺皇帝的人一般都是兇殘的(歷史上,改朝換代而抓住的皇帝一般也都不殺而給以禮遇的)。但也並非全部如此。有的人殺皇帝只是為了看皇帝不順眼,或者覺得皇帝看自己不順眼要殺自己了,於是他們殺了皇帝,自己卻沒有當皇帝的要求和準備。甚至還有為了私人情怨、個人後事而殺皇帝的。真是世事紛繁,難以一概而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史上第一個被殺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