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蔣介石發通緝令通緝毛澤東

myplus 2016-5-28 22:33

蔣介石發通緝令通緝毛澤東

  蔣介石昨夜下逐客令似地把胡宗南、宋希濂趕走後,一夜也難入眠。作為心腹和愛將的胡宗南和宋希濂,是他黃埔嫡系中的兩員得力將領。黃埔一期生中雖然出了許多將材,但最出眾的,除了徐蚌會戰中已被共軍俘虜去的杜聿明外,就要數胡宗南和宋希濂了。蔣介石思考著胡、宋的進言,由於他已決意堅守大西南,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必然不同。他感到胡宗南和宋希濂是越來越糊塗了,至少也是缺乏政治眼光。
  天剛濛濛亮,蔣介石便起床到房外踱步,侍衛人員都知道蔣介石愛早起散步,有時也躲進樹叢草間舞動幾下拳腳,因此便緊跟在附近周圍。有人說,蔣介石學過少林拳術,但侍衛人員卻從來沒見他使過。蔣經國倒是會幾下少林拳,據說其拳術是受過乃父傳教的。
  今天早上蔣介石既沒有舞動拳腳,也沒有散步,而是呆立在院內林中的幾個石桌、石凳前,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挪動過。幾個資格老一點的侍衛官猜想,此時的蔣介石一定是觸景生情,聯想到了1945年重慶談判中的往事。這山洞林園,便是川中某軍閥的私人官邸,中有兩幢雅致舒適的洋樓。抗戰期間,由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和蔣介石各據一幢居住。重慶談判時,毛澤東來重慶的第一夜就住在林森住過的那幢洋房內。毛澤東在散步時和蔣介石偶然相遇,身邊和附近又沒有多事的記者,打過招呼後自然也就坐在石桌旁的石凳上攀談起來。當時談了些什麼,他們二人至死都沒有向別人說過。只是因兩人久坐長談被人發覺,才有人搶拍下了珍貴的鏡頭,作為歷史的見證。那是在1945年8月29日,一個樹染秋意的清晨。
  整整4年後,同是這樣一個秋意濃郁的清晨,蔣介石獨自一人立於石桌、石凳旁,那濃重的湖南口音和極其幽默的口吻,似乎仍迴盪在這秋風曉霧中。蔣介石木然了。他知道,那湖南口音現在已飄入了北平。僅僅4年啊!這個高歌「百萬雄師過大江」的浪漫詩人,又大筆一揮,以宏大的氣魄「宜將剩勇追窮寇」了,蜀道之難能擋得住這湖南漢子的詩興嗎?
  蔣介石的淚水背著侍衛人員悄悄灑在石桌、石凳旁的草地上。草葉上滾滾的露珠閃動著。晨風吹過,搖落千葉萬滴露水。已分不清哪是淚水,哪是露珠。疾步回房的蔣介石,立即把秘書黃少谷和蔣經國召來,令速辦兩件事,第一件事是起草一個「明令通緝毛澤東、朱德」的新聞電稿,務於是日發向全國。蔣介石咬牙切齒地口述著電文:「… …逆跡昭著,實屬罪無可逭,應予通緝,仰各軍政機關,一律嚴密緝捕,歸案訊辨,用彰法典。」當天,這一通緝令由國民黨統治區各大報紙用特大標題在頭版發表。看來,蔣介石的心頭之恨也只能如此發洩一番了。但稍明時局的人,聞之不免有滑稽之感。歷史上也就又多了一個笑料。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蔣介石發通緝令通緝毛澤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