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談狗狗的挫折感

vicky3 2009-5-9 11:02

談狗狗的挫折感

[b]您知道狗狗也會有挫折感嗎? [/b]

您的狗狗呢?您知不知道牠也會有挫折感呢?您知道牠的挫折發生後牠會做什麼事嗎?牠不會開車去遊盪,但是牠有腳可以外出遊盪,牠也會大吃特吃卻食之無味,牠不會自己去藥房買藥或是喝酒來麻痺自己,但是牠會在外面找一些牠自以為是的"藥",牠也會悶悶的,可是沒人可以訴說,因為牠沒辦法拿起電話打給你說聲"我愛你"。牠也會有失落感,但是你看不懂牠的臉,牠的心跳也會有變化,只是牠不知道什麼是心跳,牠也會不知所措,所以牠只好亂來,牠就算亂吃也不會想減肥,因為對牠而言,吃飽最重要!牠的手不會抖,因為牠要靠它來走路,牠不會用手來手淫,但是牠有屁股可以擺動來達到手淫的目的,牠也會出現心悸,但是牠不懂,只知道不安的感覺,牠也會藉由讓自己痛苦的方式來傳達措敗的情緒!

這些您可能都看過的狀況,您如何面對了呢?您看到牠做了這麼多的事情以後,您是想辦法要了解牠?還是直接責罵牠呢?我想多數的人都已習慣用責罵的方式了吧!(雖然這是錯的)?有時後狗狗會做錯事,原因只是主人晚歸,有時後您看到牠亂咬東西,其實只是因為牠有挫折感,有時後您看到牠產生了焦慮而找不到原因,其實牠也只是有挫折感而已!

[b]狗狗挫折感的來源 [/b]

在人類的社會中,我們都可以認同挫折的問題,可是當您面對到狗狗的社會時,就不像那麼一回事了。有很多狗狗每天都是自己孤獨的在家中,其實這本來還,因為自然界中的狗狗除了覓食以外,就是地盤及地位的分配,剩下的時間就是找個地方休息睡覺,所以就算自己整天在家中,也不至於有什麼問題,可是一到假日,所有的家人都在了,大家的注意力就回到了狗狗的身上,撫摸、輕拍、零食、散步、遊戲、游泳、郊遊,主人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對自己的愛犬展開愛的攻擊,狗狗在這種狀況下,已經學會用方法去獲得這些愛以及注意力,使個眼色、擺個姿勢、想要的都得到了,快樂的過了兩天以後,大家都回去上班了,這些東西全消失了,挫折感就來了,亂咬東西、亂大小便、哀傷、哀嚎、舔、或咬自己等等的自我傷害行為,甚至於手淫…。能來的都來了!狗狗往往會因此亂咬或是亂吃一些有主人味道、或是類似味道、或是牠自以為代表著主人象徵的東西!

人類一向自以為是的聰明,其實是最笨的,因為人類往往看不清事實是什麼?老是會用想像來解釋一切,自以為愛牠的表現就是如何如何,卻不知道在行為上卻是一天天的加深牠的傷害,如果您願意跟著我閉上嘴,跳脫人類的束縛,用行為的角度來看事情,您會比較清楚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是您自以為是的關心,而是心靈上完全的解放,您才會真正享受到和同伴動物相處及生活的快樂,相對的,牠才會真正享受和您在一起的生活,人類就是有太多的包袱,才會有這麼多的挫折,而動物就是和太多有包袱的人類在一起,才會有這麼多的挫折!動物都只是在反應主人的行為!?

有時候您拿起玩具陪著牠玩,您看牠很高興是吧!您老是在玩一個你永遠會贏的遊戲,可是往往狗會在這種遊戲中得到嚴重的挫折感,以後對玩具就開始失去興趣,有很多人光是教狗狗大小便,就很有挫折感了,可是您可能不知道,您的狗狗的挫折感更大,有很多人喜歡用責罵的方式來教狗,可是他卻不知道這種責罵卻造成牠日後嚴重的行為問題,而這些行為問題和狗狗的挫折感有關係,這些挫折感的來源卻是主人的責難!

有時後我們會發現有同一胎的小狗,給予很好的行為訓練,給予良好的生活訓練及社會化行為,竟然有一隻的行為特別有問題,結果發現,問題只是因為主人晚歸,有時後我們會發現當狗狗面對一些刺激時,牠會有著不同的反應,這是一般人說的個性不同,所以就有很多人自以為自己的狗教得乖,是因為方法對了,其實那只是運氣好,碰到這種個性的狗狗,剛好能符合您的需求而已,但是牠不一定是快樂的!

其實所有的刺激及緊迫(stress)都是好的,只是您要如何去處理牠的問題,有很多的刺激或是緊迫對動物反而是好的,比如說因為肌餓,所以您會想要去覓食!但是過度的緊迫對動物就有影響了。而挫折Frustration就是一個比較大的緊迫!

[b]主人需確立領導地位 [/b]

在行為領域上,我們發現多數行為異常的狗狗,往往牠的主人並沒有取得動物間的領導地位,而動物會因為社會地位的不確定性,而更容易有挫敗的情緒產生,所以最基本的服從訓練是避免問題的一個好方法!

在正確的服從訓練教育中,鼓勵才是最重要的事,可是飼主們只學會了用處罰來解決問題。舉個大小便的例子,有很多人已經知道不能用處罰的方式來對待動物,知道要處罰也只能處罰現行犯。有一天,主人躲著想要抓現行犯,好不容易逮個正著,狠狠的教訓了牠,原本以為從此以後,牠就不會再犯了,可是在牠心中的認定卻是【這裡不行】。但是旁邊三公分遠的磁磚並沒有說不可以,所以牠心中認為只有這裡不行,其他都可以。之後就會改到別的地方去上,主人一再的處罰,弄到牠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嚴重的挫折感就會產生了。就算你打牠打得很痛,牠也寧願如此,因為牠希望有辦法能解決牠的挫折感,您的打罵雖然疼痛,但是卻也略為解除了牠一些些的挫折感!不過,明天牠還是會再犯的。如果改以鼓勵的方式來面對牠,牠會很高興的知道,原來【這裡】是可以的,不但效果顯著,不會有挫折感的產生,而且牠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及滿足。

玩遊戲也是一樣,不要老是贏牠,牠一樣會有挫折感的,要常常輸牠,讓牠有成就感,而且和您玩遊戲會比自己玩好玩,這樣的情況下,牠不但不會產生挫折感,還會和您發展出良好的同伴關係!

最後要送您一句話: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去傷害愛你最深的狗狗,牠也是需要您不斷的灌溉成長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談狗狗的挫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