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鬆獅犬( chow chow )

danny 2009-5-13 10:23

鬆獅犬( chow chow )

[img]http://tinypic.com/4rvwj9[/img][img]http://tinypic.com/4rvwk0[/img]
[b]原產地 : 中國[/b]

[b]性格:[/b]
鬆獅犬十分文靜,性格高雅,從不攪破壞。牠們是最易容學會如廁的犬種。但鬆獅犬的性格很獨特,牠們很像貓,非常自我,獨立、固執。別以為牠那副融融的熊人毛會是很好抱的,牠們通常都會令你失望因為牠們不太喜歡給人逗著玩的。
性格聰明但不容易教,因為牠們本性不是取悅主人,牠們自我為中心的性格不能用一般的馴狗手法。牠們不會為體罰而妥協,更加不會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牠們的喜惡是隨著自己的情緒,不理會別人或其他動物,是一種極之傲慢和有性格的犬種。
聽起上來鬆獅犬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和適合養的。牠們往往會被誤為一種十分野性及有攻擊性的動物。而事實上,牠們不喜歡陌生人和十分地盤主義,只要在牠的地域上,牠會保衛所有的東西,牠們也會對陌生人表現出十分不友善。
所以鬆獅犬需要一個堅強而又固執的主人,這個人才可以是鬆獅犬的主人。
就是因為牠在幼犬時間表現特別好,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付予訓練因而直至牠在成犬期時,牠們的性格更加難馴,牠們不喜歡與其他貓狗接觸,特別是同性的犬隻,牠們會顯得特別凶猛。


[b]外形: [/b]
健碩、方正,手腳粗壯   
身高——18—22吋
體重——45-75 磅

[b]舌頭: [/b]
出世時粉紅時然後逐漸變紫藍色。在八星期後,舌頭應全部變成紫藍色。如非此顏色者不能參加狗展和不宜繁殖。

[b]披毛:[/b]
濃密的披毛使你花上每週數小時打理。每年換毛兩次,換毛期間你會遇到要拾掉一大堆毛髮。

[b]健康問題 [/b]
鬆獅犬最常有的健康問題:
(1)HIP DYSPLASIA(臀部鬆弛)統計顯示,5成的鬆獅都患有此症狀。
(2)ENTROPION(眼皮倒生向入)眼皮倒生向入會觸到眼球而引致發炎,嚴重者會引致盲。ENTROPION會是先天性或後天。所以在購買幼犬時要檢查清楚眼睛。

[b]查家宅 [/b]
遠在二千年前,中國蒙古族人開始飼養鬆獅犬作為全能的工作犬;牠們不但擔當作為獵犬、導群犬、警衛犬,有時牠們還會擔上拉車的工作。鬆獅犬的毛會用來保暖,牠們的肉也當作食糧,是一隻百份百多功能犬種。
鬆獅犬的舌為什麼會是紫藍色還是一個謎。但一個有趣的傳說記載:當天神在天空塗上顏色時,不小心滴了幾滴落凡間,鬆獅犬剛好經過,伸出舌頭舔了舔,之後,牠們的舌頭便變成紫藍了!!!
鬆獅犬首次在中國以外出現是在英國,那時差不多是十九世紀末期,海員從東方回國時都會帶滿東西,當時海員便用“chow chow”這個代號來形容滿載而歸。當然,鬆獅犬也就當時東方之旅帶到英國去。
潮流帶來的危機
老實說,很多鬆獅犬性格上很有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鬆獅犬經過兩度瘋狂生產期,第一次是在1930,第二次是在1980。當時因為鬆獅犬太過流行,不負責任的繁殖者一窩蜂地不斷生產鬆獅犬。為求多產,他們不顧近親配種的危機或其他問題,所以遺留下來一些性格遍向攻擊性的鬆獅犬。

[b]披毛的顏色是一種學問: [/b]
鬆獅犬的毛色有五種:紅、黑、忌廉、藍、啡杏色,而絕對沒有什麼“香檳”、“銀”、“朱古力”或“白”色這些特別顏色,只不過是從這五種認可的顏色變種而來的。
紅色的鬆獅在BB時不是紅色的,而是“深啡”色,通常面部比較黑。這些色調會逐漸減退,當成熟時經過換毛紅色毛便會出現。在三個月之後換毛時,看看面和腳的毛,如果是紅色的話,成犬時披毛便會換成紅色。鼻頭一定要黑,有粉紅點並不接納。所有鬆獅的眼睛需越黑越好(無論牠的披毛是什麼顏色)。
黑色的鬆獅出世時便是黑色了。有時尾巴部位會有銀影。如晒太陽太多,黑毛會變鐵銹色。所以所謂“朱古力”色的鬆獅基本上是褪了色的黑色。
忌廉色(從象牙至淺黃 ),也是出世時的顏色。忌廉色的鬆獅多帶棕色的耳及腳。缺乏經驗的繁殖者會把淺紅色誤為忌廉色。在狗展上極少見到忌廉色的鬆獅犬,因為牠們的鼻頭在成犬時變成咖啡色,而咖啡色鼻頭是不能接納的。
藍色是鐵灰色帶點銀色。較差的質素會有咖啡色。藍色亦會因太陽晒而褪色。鬍子和腳會有胡椒色。鼻頭會是灰色,這是唯一一種黑色以外在藍色鬆獅上可接受的鼻頭顏色,咖啡色同樣是不能接受的。
玉桂色(從淺啡至黃近紅色)。淺紅色鬆獅也常誤為玉桂色。如藍色鬆獅一樣,玉桂色也有胡椒色的鬍子和腳。出世時牠們會有點灰,所以常誤為藍色,鼻子一定要黑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鬆獅犬( chow ch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