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給狗狗的冬季健康對策

danny 2009-5-14 13:36

給狗狗的冬季健康對策

來自眼科‧內科‧皮膚科‧骨科‧中獸醫的聯合會診
「冬季的健康不安心指數節節升高!」這個看似寧靜的季節,其實有不少養狗疼狗需要知道的事,讓5位醫生來提醒你!

眼科:四季都要特別注意
曼哈頓動物醫院眼科專科陳孝傑醫師表示,狗狗的眼睛疾病較不會因季節而改變,但冬季,有些眼睛問題會因為生活型態改變,疏忽之餘而發生,例如領子過緊束緊頸部使眼壓升高,或短鼻且眼球較為突出的狗易被衣服配件或飾品所傷。
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內科暨腎臟科譚大倫醫師表示,溫差大使氣管敏感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咳嗽、或吸入過敏原而在皮膚上產生反應。溫度下降使血管收縮,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身體利用熱量保持體溫,使心臟負荷增加,加重原有心血管疾病。天冷時,當血液流動的速率變差,水分又攝取不足,原本患有腎功能問題或腎衰竭的狗狗就變成醫院常客了。

皮膚科:冬天皮膚病不停歇
曼哈頓動物醫院亞洲皮膚專科陳朝澧醫師表示,台灣氣候其實變化不大,卻因四面環海而潮濕多雨,平均溼度可達75%RH以上,因此四季都可能引發皮膚病。一般人以為蚤類冬天開始休眠,陳醫師說:「蚤類只是活動力下降,但還是在叮咬狗兒。」應全年度不分季,固定每3~4週使用一次除蚤用品。

骨科:保護關節的第一步
由於天氣濕冷,血液循環容易不好,關節組織不能隨著外界氣溫的變化而將細胞內液體排出,而引起關節疼痛及腫脹。名人動物醫院院長暨骨科蔡坤龍醫師建議,保護關節的第一步就是保暖。在狗狗的睡墊一半擺上暖墊,讓他們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睡在暖墊上;如果狗狗想睡地上也不必阻止他,但必須避免潮濕。

中獸醫:進補與體質
來旺動物醫院中獸醫楊清容醫師說,以中醫觀點而言,狗狗當然也可以冬令進補,但並非必要,因為平常的飼料已含足夠營養素。若需額外進補,記得不能加鹽及調味料、攝食量不能過多,麻油雞、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溫和及單純的藥方可直接適用狗狗,但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等常見藥方則必須避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給狗狗的冬季健康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