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洗澡DIY10大撇步

danny 2009-5-14 13:43

狗狗洗澡DIY10大撇步

如果你的動物家人無法送去洗澡,在家自己洗,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隻要把握以下要領,便能輕鬆洗澎澎了。

1 準備專屬洗澡工具
為牠洗澡的必備工具為:趾甲剪、小電剪、吸水毛巾、寵物專用洗毛精、海綿、澡梳、針梳、大毛巾、吹風機。


自己為狗狗洗澡,應讓牠擁有專屬的大毛巾,使用後立刻清洗,保持乾燥,避免發黴感染。

2 鎮靜妙方
吹乾和梳毛時,將牠放在較高的桌子上,讓牠不易反抗。但要以手扶住,避免牠摔下桌子。

3 專心剪趾甲
剪趾甲時,隻要剪掉白色部份,粉紅色部分為血管。平時可常撫摸牠的腳和腹部,並在撫摸完後給予鼓勵(如食物或是口頭獎勵),這樣在要剪趾甲時就可讓牠較為信任。
盡量以寵物專用的趾甲剪,避免以剪刀剪靠近皮膚的毛球。

4 慎用電剪
若使用電剪剃毛,電剪的刀頭與皮膚並需呈平行,千萬不可與皮膚垂直。隻要被電剪傷到一次,牠以後一看到電剪就會如臨大敵,再也不肯讓它靠近。
(MAKOTOCAT: 平時電剪沒使用的話 也要記得保養 以免電剪不利 進而導緻剃毛造成狗狗受傷)

5 專用洗毛精
絕大多數人類使用的洗髮精和沐浴乳,成分都不合適動物的毛髮和皮膚。最好還是使用專用洗毛精,一般來說寵物專用洗毛精需要稀釋使用,配合海棉搓揉起泡,並以澡梳清洗皮毛底層,眼睛周圍宜輕輕帶過,避開眼球。

6 以不同功能的洗毛精洗兩次
洗淨第一次後,再使用添加護毛成分的洗毛精,倒於手中約10元硬幣大小,輕搓揉於牠的毛髮上再洗淨,可使香味持續較久。

7 先擦到半乾
沖洗乾淨後,用吸水毛巾擠壓,可將皮毛擦到半乾,再以大毛巾包裹牠,讓毛巾再吸去多餘水分,在此時可以用棉花棒反覆將耳朵裡面的水吸乾,並適度為牠點眼藥水,避免眼睛因洗毛精不小心噴入而發炎。

8 邊梳邊吹
以針梳搭配吹風機邊梳理邊吹乾,使皮毛在短時間內完全乾爽。

9 聊天是最好的鎮靜劑
洗澡過程中,反覆地輕聲和牠說話,安定牠的情緒。

10 洗完後別忘了獎勵
大功告成後,記得給心愛的寶貝一個犒賞,幾次之後,牠的配合度會提高,甚至會樂於洗澡,幫牠洗澡也將不再是你的噩夢。

標準洗澡程序
剪趾甲→剃腳底毛→剃肛門、腹部及生殖器週遭的毛→拔耳毛、清耳朵→洗澡→烘箱→梳理→修剪腳邊毛及臉部雜毛→綁上蝴蝶結→快樂回家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洗澡DIY10大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