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新鮮人職缺 南北差距達45%

huotcz 2012-6-24 11:57

新鮮人職缺 南北差距達45%

南北社會新鮮人待遇與職缺大不同?從人力銀行線上最新願意任用新人數據來看,總計近二十萬五千筆工作機會中,北部占六一.四%,南部僅一五.八%,顯示新鮮人找工作,機會仍集中在北部。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四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以去年資料比對,今年南部增加兩千一百八十八個職缺,北部則萎縮四千零九十二個職缺數。換言之,南部新鮮人職缺數占比年成長近一%,北部則「倒退嚕」了三%。

陳力孑說,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今年在南科開出職缺數為去年的兩倍,整個產業鏈牽一髮則動全身,電子零組件產業今年願意聘用新鮮人胃納量也成長一.四倍。

南部在外來人口牽引下,零售業、批發業也持續增長。其中,批發業在南部堪稱一枝獨秀,職缺數為去年的一.三倍,與北部職缺數略減趨勢恰巧相反。

儘管南部在科學園區加持下增長,在薪資部分卻未占盡優勢,一一一一人力銀行指出,南部上班族平均經常性薪資(不含獎金、加班費)約三萬四千元,較主計總處最新公布一至四月平均經常性薪資三萬七千二百二十二元低,也比北部上班族約三萬八千元低很多。

不過,在台北從事媒體業張先生認為,北部不只物價高,沒有存個五百萬元自備款,根本買不到像樣的房子。反觀南部都會區,還看得到一字頭的房價,且生活舒適,因此,決定結束台北近十年的職涯生活,返鄉(高雄)工作、置產,完成父母對他成家立業的期望。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指出,雖然北部上班族整體薪資較南部優渥,但工作必須用「生命去換」。因為北部上班族每周平均工時達五十四.○三小時,相對南部的五十.九七小時還長,且北部上班族平均每日上下班總通勤時間為五十一.二分鐘,南部只需三十五.四三分鐘,相互換算成時薪,真的差不了太多。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鮮人職缺 南北差距達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