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的教育

danny 2009-5-21 20:33

貓的教育

小喵的照顧
如果是要領養人家剛出生的小貓,那至少要讓小猫喝足致少一個月的貓母奶,這樣子帶回家的小貓才會有足夠的抵抗力。但是如果,是在路上撿到的猫,或是已經没有媽媽的小猫,那就要用人工餵奶。
  在這裡也要再一次的強調,絕對不要餵猫吃狗的飼料,猫很容易因此產生牛擔氨基酸的營養缺乏,而且貓通常至少需要比狗高兩倍份量的蛋白質。
  以下,是一些小貓的餵食方法,飼養的人可以視小貓貓的成長情况及貓食物的取得,而做適當的調配,讓小貓健康的長大哟!如果,决定定時的餵食,在次數上最好12周齡前每天4~6餐,6月齡前一天3餐,6月齡爾後,因為已經有足夠的牙齒去吃任何的飼料了,則一天2餐就可以了。
   (1)貓兒專用奶粉(cat-milk)貓的腸胃和人是不同的,所以人喝的牛奶,其實也不適合給猫喝的。貓兒專用奶粉的購買,可以到專業的獸醫院,或者是貓用品店、較大規模的寵物店購得。如果,貓貓還不會自己以貓碗喝,那就得準備大些的針筒,在泡好温的貓奶後,由針筒(當然,是没有針的了!)的地方把貓奶吸入針筒內,再把小貓抓來,以針筒就貓口慢慢的將貓奶打入貓口中,此時,小貓也會知道那是食物而慢慢的喝了起來呢!這邊要特别注意的是:泡貓奶的温度千萬不可太高,因為猫的舌頭是很怕燙的哦!
   (2)貓乾料泡水在貓飯的時間,約半個小時前,就得先將一般的貓乾料加水、泡軟了,等時間一到才能準時開放哦。講究些的話,還可以選購用幼貓專用乾料哦。另外,若擔心營養不足,還可以用貓兒專用奶粉替代清水将乾料泡軟。
  (3)牛肉精(泥)
  (4)小貓罐頭
  (5)貓母奶。還有一種餵小貓的方法,就是借貓奶水。看看誰家有也是剛生小猫的母猫,還有多的奶水的。也就是暫時給人家作子,等到小貓可以斷奶後再抱回來(from pcboy57)

飼養的環境
雖然貓貓喜歡在戶外活動,自由的進出。像現在賦詩意的貓所住的社區裡,每一戶人家的門房上都會安裝一個小門,讓貓咪自由進出,在社區內溜搭。然而因地域的不同,在大城市的環境或是較交通繁忙的地區,把貓貓限制在屋內是比較妥當的。
如果你想要把貓貓養在室內,飼主必須提供貓咪玩樂的場所,例如房間的某一角落,並且必須準備貓咪的玩具以及貓草等。當飼主要從貓舍或寵物店帶回小貓時,建議飼主選擇放假時或是有較多空閒時。因為剛帶回的貓貓須要與主人多多接觸。據研究指出,貓貓帶回來的初期,是日後與主人互動良好與否的關鍵時期。
小貓多大時可以帶回
在英國,小貓要在完全斷奶後以及注射疫苗後才能由飼主帶回,其時間大概是八至十二週。動物行為學家發現小貓生下後的七個星期內是其培養日後個性的重要時期。如果小貓在這個時期與母貓分開,那麼小貓的個性會比較孤僻。所以在英國,他們比較鼓勵飼主在養小貓時多多觀察貓舍對貓咪的照顧是否完善。
飼主應準備什麼?
‧ 飼料盆與水盆。
‧ 蚤梳與梳子。
‧ 床。
‧ 貓提籃(方便飼主出外旅遊或是到寵物醫院時攜帶貓咪)。
‧ 貓沙盆(可選擇有蓋的或是無蓋的貓沙盆)。
‧ 貓沙。
‧ 鏟子、手套(剷子是用來鏟貓的排泄物用的,清理時飼主應該戴上手套)。
‧ 貓抓板:貓抓板一方面能防止貓貓亂抓家具,另一方面能提供牠練習爪子,讓爪子健康。
‧ 玩具:你可以準備一些小玩具,像小球、逗貓棒、小老鼠玩具等.
買貓前飼主需注意詢問﹕
1.小貓的父母親是否有注射疫苗?健康與否?最好是能親眼看到小貓的父母親。
2.貓舍或是寵物店餵食何種飼料給小貓?
3.貓舍或是寵物店用何種貓沙?(詢問飼料與貓沙的目的在於讓小貓沒有適應困難的問題,日後飼主要換不同品牌時可以慢慢交互使用,讓貓貓習慣不排斥)。
4.小貓是否有注射疫苗。
小貓回家後的第一個星期你需要做些什麼﹕
要有規律的餵食時間,多多陪牠讓牠適應新的環境。當小貓醒來或是吃完飯,把小貓帶到牠的貓沙盆,讓牠養成在貓沙盆如廁的習慣。此外,隨時觀察貓貓是否有抓東西的習慣,當你發現你的貓在磨家具或是地板時,你可以把牠放在貓抓板上,讓牠知道你要牠抓板子。定時清理貓沙盆,注意有些消毒水對小貓有害,所以盡量用熱水清理,或是用稀釋的漂白水與去污水來清理。清理後請晾乾。如果你想讓貓貓自由進出,貓科咨詢研究部指出小貓至少要六個月以上,才能讓牠到外面。(from pcboy57)

[轉貼]貓咪有趣小常識
三色貓一定是母貓
如果您不相信的話,可以看看身邊的貓咪,只要身上的毛色有三種以上,八九不離十一定是母貓,但虎斑的花紋只能算一種喔。一般而言所謂的三色就是黑、紅(橘)、白,順便一提的是,外國人可能是有嚴重的色盲(開玩笑的),所以我們所看到的橘色毛髮,他們都把它定義為紅色,所以才會有紅色虎斑( red tabby )或紅波斯( red Persian )的名號囉。另外,一些特殊的品種也一定是母貓喔,如龜甲毛色的貓(有的人稱為玳瑁色 )和藍奶油貓( blue cream ),如果仔細看這兩種毛色,也勉強可以歸類為三色貓,但為什麼三色貓一定是母貓呢?因為控制三色的基因是跟控制性別的基因在一起的,我們稱為性聯基因,所以三色貓就一定是母貓ㄚ,那有沒有三色的公貓呢?天下事無奇不有的,在基因異常的狀況下公貓還是有可能會呈現三色,但大多會有繁殖障礙的問題。

‧貓咪會按摩耶
很多人都有被貓咪按摩的經驗,你會發現它們用可愛的前腳來回交替地踩踏著您身體柔軟的部位,並且大多會瞇著眼發出呼嚕呼噜的聲響,一副很陶醉的樣子,有時還會流口水,或吸吮著您的皮膚或身上的衣物,這是它們在幫人類按摩嗎?錯!其實這是一種小時候吸奶的動作,就像人類也會有吸吮手指頭或玩弄棉被角的動作,這樣的狀況大多是因為過早離乳造成的,因為過早離乳使得小貓無法完全滿足吸吮的慾望,牠們便會將注意力轉移到環境周遭的人事物,而在那樣的年齡有了這樣的需求時,就會一直殘留這樣的習性及記憶,就是所謂的「銘記印象」,看看它們按摩時的可愛模樣,是不是像極了小貓吸吮母貓乳房時的動作呢?

‧我的貓很愛撒嬌耶
貓奴最快樂的事情之一,莫過於回家時貓咪不斷地在腳邊磨蹭,在自以為是的人類定義下,貓咪這樣的動作被解讀成對人類的示好,其實呢,貓咪是很有個性的動物,它們才不搞這些討好人類的小把戲咧。貓咪是領域性很強的動物,對於私有領域中的物體都會標上記號,以確認是自己領域中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佔有慾,但要如何標上記號呢?貼標籤嗎?簽名留念嗎?在貓咪的脖子兩側有一種特殊的腺體,會分泌出本身特殊的氣味,而貓咪就會將這些氣味以磨擦的方式塗抹在環境中的垂直立物,如桌腳、椅腳、門框、及人的腳,用以標識它的領域,表示「這東西是我的啦」,由於這樣的氣味並不持久,所以貓咪每天必須要巡視領域多次,如果氣味消退了,牠就會再磨擦補上,下次當您的愛貓對著你的褲管猛磨擦時,別再一廂情願地認為牠在撒嬌了,牠只是在做記號而已。如果貓咪領域中的某些物件發生了氣味的改變,或者物件本身的氣味無法掩蓋時,就會讓貓咪感到極度不安,幻想有其它貓咪入侵領域,這時就須要更激烈的手段來確定自己的領域了,一直用脖子去摩擦嗎?脖子可能會扭到喔,貓咪可不會這麼笨的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給牠撒個幾滴尿囉,也就是所謂的噴尿( urine spray )。每隻貓的尿味都不同,貓咪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確認領域,讓物件及環境中充滿自己的尿味,讓自己更加心安,至於可憐的貓奴呢?就得努力地清洗被噴尿的床單、棉被、腳踏墊等,但貓咪一旦發現尿液的氣味被清洗乾淨時,必定會驚慌失措,彷彿家園又被歹徒入侵一般,被破壞掉的防線當然還要再重新建設囉,於是貓咪又會不客氣地噴尿下去,故事就這樣不斷地循環,直到貓奴放棄或者貓咪滿意…… (FROM sany)

如何迎接仔貓◎與初生2-3個月的貓咪初次見面是最適當的
第一次飼養貓咪時,從生後2個月開始飼養是最適當的。如果太早的話,貓的身體還沒完全成長,若太慢的話,貓的社會關係已經建立,對於新的飼養主就很難親密。
◎與貓的交往,第一天最要緊
對於環境變化很不願意的貓,要讓牠到家裡來時,有必要很費心的。首先,在上午時帶回家中,在白天讓牠有充分時間,認識新的家,對於小貓所愛用的便尿砂子、毛巾,其所熟悉味道的東西,可以一起拿來,這樣會比較安心。到家後也不要強迫小貓從籠子出來,對於貓來說這樣是一種壓力。不妨就這樣靜靜的放在那邊,讓小貓能自己從籠子出來,看著牠自己探索新的環境。
◎出生後2~3個月領養較適當
初次養貓者,最好避免在仔貓未滿二個月時帶回,因為仔貓此時抵抗力較弱,稍有疏失,將導致疾病。但若貓齡超過5個月,雖然死亡率降低,卻較難適應新環境,也不易管教。
◎領養仔貓的時機-白天
最好在上午帶回仔貓。在看不見母貓及其同伴的情況下,仔貓較能熟悉環境及主人的關愛,而樂意接近您。最好能將其原先所使用帶有母貓、同胞仔貓氣味的布褥、小便的用砂等帶回來,讓仔貓感覺不出已經離開了母貓。
◎仔貓到家時
先給水喝,再將其放在溫暖、安靜的床上休息,儘量不要讓小孩子去干擾牠。在獲得充分睡眠後醒來時記得要給予愛撫及親近。
◎注意食物
運送當天最好不要給吃早餐,並問清楚有關的餐事、次數、時間等。當天則給予少量原來攝取的食物。最好從小就開始給食經濟、方便、營養均衡的貓咪食品。
◎寂寞的第一夜
在新環境的第一夜,仔貓會因寂寞而貓啼。通常可用毛巾包裏時鐘,讓牠感到猶如母貓心跳而逐漸穩定。天冷時可同樣以毛巾包住溫水袋,使其感到有如在母貓旁的溫暖若一直貓啼不已,則有必要讓牠睡在人的身邊,使牠感覺不孤單而安心睡覺。
◎拜訪獸醫
一星期後,仔貓各方面已趨穩定時需拜訪獸醫,接受健康檢查,並安排仔貓的防疫接種事宜。仔貓和嬰兒一樣,在成長過程中會因抵抗力較弱而染患各種疾病。所以,拜訪獸醫是必要的。 (FROM liau72)
[轉] 教貓咪上廁所
當小貓3至4星期後,便可以開始訓練貓咪使用便盆,因為小貓是比較容易教,否則牠大了,就會很難教的。
1. 便盆最好放安靜及容易到達的地方 (牠睡的旁邊)
2. 把貓沙放在便盆上
3. 貓沙上要有貓的尿味,這樣貓才會沙上排泄,如廁後的大小便應盡快清理
4. 貓沙要經常更換
5. 如牠不聽話,你可輕輕打牠的頭,並且說"不行",但待牠聽話後,你要說"乖"。
一般幼貓是由母貓陪伴,模仿母貓的動作和記熟排便的地點。若是沒有母貓照料的幼貓,則必須靠主人訓練了!訓練排便時,最好從幼貓的斷奶期開始。訓練貓咪如廁比狗隻簡單,只須在適當時間作出引導便能輕易學懂。便盆應經常放在同一位置,因為貓咪習慣在嗅到自己氣味的地方如廁。若是混入一點以前用過的貓砂到便盆內,教導亦會事半工倍。即使訓練期間更換貓砂,也須遺下部份有氣味的砂。當貓咪睡醒或吃飯後四處徘徊,即代表牠想上廁所了。那時應帶牠到預先準備好的便盆上,看著牠直到如廁完畢為止。如果做得好的話便該好好讚賞牠。若發現牠在不適當的地方如廁,則必須用消毒藥水或除臭劑徹底清理,以防牠再次到該處排便。由於貓是愛乾淨的動物,便盆不衛生也會導致牠們隨處便溺,所以應經常清理便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