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求職難?4成自傳太簡單! 掌握關鍵證照易脫穎而出

notpu 2012-7-17 01:19

求職難?4成自傳太簡單! 掌握關鍵證照易脫穎而出

畢業季之後,7~8月是新鮮人求職旺季,欠缺工作經歷與人脈的菜鳥,如何透過履歷成功搶下面試入場券?104資訊科技集團分析,高達4成的自傳不到800字很難呈現個人特色;3成1未附照片,將降低企業主繼續閱讀的意願;逾8成未考取任何證照、未附作品集;104指出,依「精華、升級、超值」三區填寫,清楚描繪希望職務,加上掌握關鍵證照可拉大領先差距。

104資訊科技集團近日進行求職者履歷總體檢,分析最近一年有更新履歷,且尋找全職工作的履歷表內容是否完整。結果顯示,逾8成的求職者會寫自傳,但有4成的中文自傳不到800字。

104資訊科技集團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字數太少將無法讓企業主完整了解求職者背景,建議「質量兼具」,依「學歷、經歷、個性」分段切入,清楚而明確向企業傳達「我就是你要的人」。

陳力孑建議,將履歷分為「精華、升級、超值」三大區塊,在「精華區」用自傳和職務描述展現自我和企圖心,在「升級區」用關鍵證照和優秀作品拉大領先差距,在「加值區」用彈性上工和語文能力以小搏大,加強勝算。

陳力孑說,世界走透透的「華語領隊人員」,身價燙金的「金融分析師、理財分析師」,求職者若想摘下這些夢想職缺,「證照」將是關鍵,但高達8成2的求職者並未填寫擁有任何證照,陳力孑鼓勵年輕人盤點證照張數,即使是常見的語言和電腦證照,也能讓履歷升級。

陳力孑說,如果實在沒有證照,則應把握「時間、腦力、體力」的優勢,儘早考取夢想職務所需的「關鍵」證照,不只扭轉缺乏工作經歷的劣勢,更是日後談薪的利器。

同樣能讓履歷升值的還有「作品集」,但僅有1成5的履歷附上作品,多半是應徵傳播藝術設計、行銷企劃和文字工作的求職者。陳力孑建議,作品集的製作原則為「實景畫面搭配文字或數字說明」,在設計作品或活動成果照片外,附加相關新聞影音檔或截圖,並以文字和數字說明活動預算、參與人數、曝光成果等效果,呈現自身專業。

相較於「精華區」與「升級區」需要仔細雕琢、長期耕耘,履歷表欄位仍有看似平常、卻能小兵立大功的「超值區」!陳力孑舉例,Excel、 Power Point等電腦技能、及英語能力看似平常,但已是不分職務的企業主都會檢視的項目,然而,卻有4成的求職者未填寫電腦技能,2成7求職者外語能力留白,若求職者將這些技能視為理所當然,可能錯失表現機會。

有4成3的求職者沒有填寫「希望上班時段」,其中,以應徵操作技術維修、軍警保全者居大宗。陳力孑說,維修、保全、餐飲旅遊美容、及客服等工作,經常需要「非日班」彈性到工,求職者若在履歷表中勾選「可接受輪班、晚班、大夜班」,將能提高媒合機會;營建製圖、旅遊餐飲、客服業務貿易等職務經常需要外出,求職者若有駕照或交通工具,也可主動註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求職難?4成自傳太簡單! 掌握關鍵證照易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