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暑期打工 6成2時薪比政府規定低

salohcin 2012-7-18 01:25

暑期打工 6成2時薪比政府規定低

暑假來臨,又是學生打工旺季,雖然勞委會要求學生打工應注意雇主是否給付基本工資,或有無投保勞健保及6%退休金,但根據最新的調查,有高達6成以上的人皆遇到惡質老闆,給薪的標準比起勞委會規定的還要低,甚至耗費一個月辛苦打拼,卻還賺不到1萬元。不過,超過半數的人對此情況仍會默默忍受,對於是否有勞健保、加班費等也不在意。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數據指出,有87.9%的學生會在暑假期間打工搶錢,甚至有19.9%的人從國中就開始有第一份打工,未成年就打工的比例高達53.3%;打工的行業類別中,又以餐飲業(26.2%)及服務業(27%)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對於打工最在意的是薪水多寡(17.5%),但根據調查,打工一個月賺的薪水,一萬元以下的比例最高,占了30.8%,顯示真正藉由暑期打工賺取高薪的人是少之又少。

同時,高達62%的學生指出,曾有老闆給的時薪比政府規定的還低;對於此種情況,有過半的人(51.6%)還是會選擇默默繼續做,不會因此而辭職或抗議。

在曾經遇過的打工陷阱中,也有高達48.8%的學生遇過被雇主扣薪水,還有人被要求先付錢買公司產品(23.10%),以及拿出個人的銀行資料給公司(9.4%)。

Yes123公關副理黃玉齡指出,雖然學生希望能搶錢,但基於暑假只有2個月,往往覺得有薪水就好,因此較願意忍受低薪,甚至遭到老闆剝削也覺得沒關係。不過,她也建議,若公司要求提供個人的銀行資料,學生應準備工作用印鑑,並備份所有相關文件,不要讓公司覺得學生很好騙。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暑期打工 6成2時薪比政府規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