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中暑 應變123

quentina 2009-6-3 13:29

寵物中暑 應變123

不管是狗、貓或是兔子,中暑時都有跡可循。當寵物出現急速喘息、躁動 不安、狂吠和流口水的情形,就已經有中暑的跡象。接著會呼吸困難、抬頭引 頸呼吸或呆滯,此時若再不做適當的處理,寵物就會休克、昏迷,最後死亡。

●要預防寵物中暑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

1.居住環境:將寵物安置在空氣流通、避免日曬的地方,必要時給牠吹電風 扇或冷氣。
2.生活管理:長毛動物可以剃毛有助於散熱,並隨時添加足夠的水份。
3.戶外活動:高溫時避免帶寵物出門,如要出門必須攜帶飲水並減少運動量。
4.提高警覺:隨時注意寵物是否出現異常行為或症狀,尤其短鼻貓或狗、肥 胖、心肺或肝腎功能不佳、及患有慢性病的動物很容易中暑,飼主要特別留意。

  要判斷寵物是否中暑,除了透過寵物外在的行為和反應來判斷,飼主還可 以用觸摸或觀察的方式。例如寵物是否處在悶熱、高溫的環境,體溫是否比平時高很多,或是從寵物腹部無毛部位觀察是否皮膚出現潮紅、廣泛出血點、出血斑等情形,這些都是可能中暑的跡象。

寵物有中暑症狀時,飼主第一步要先解開頸圈、胸帶或其他包覆、懸掛在寵物身上的物品。

如果寵物只是出現流口水、急喘、躁動的輕度中暑情形,可以先降低環境溫度,例如將寵物移至蔭涼處,或給牠吹電風扇、冷氣降溫,再給予適量水分即可慢慢恢復。若是已經呼吸困難、呈現呆滯狀態,則要就近用冷水淋濕寵物全身,或將牠半泡在水中,然後送醫急救。

當寵物已經重度中暑休克昏迷時,先用冰水淋濕或冰毛巾包裹全身,也可以用酒精擦拭降溫,或是從肛門灌冷水入直腸,然後儘快送醫。送醫途中要注意將寵物的頭放低、脖子伸直,保持呼吸道暢通並防止嘔吐。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中暑 應變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