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調高基本工資 專家:恐有負面效應

vienne 2012-7-21 02:31

調高基本工資 專家:恐有負面效應

【台灣醒報記者李恩慈台北報導】針對基本工資調漲議題一事,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擔憂調漲薪資後,會影響年輕人不以月薪找工作,一窩蜂投入計時工作,使原本就不佳的工作環境更加惡化。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受訪時也認為調漲薪資,「對已經有工作者的人幫助不大,但是卻讓還沒有工作的人,求職更加困難。」

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今年時薪和月薪將朝脫鉤方式處理,勞委會將努力提高時薪調幅10%以上,目標是從現行基本時薪新台幣103元調高至115元。」

對此,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說,目前台灣非典型短期勞動工作者中,最多的就是年輕人,「難道讓年輕人一輩子都做時薪制的工作嗎?」林萬億認為,政府應該檢討,為何會出現年輕人大量從事技術派遣或短期工作,雖然時薪調高了,但工作環境並未改善,人力品質也難以提升;長遠而言,不穩定的產業結構和就業市場,才是問題根源。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受訪時也擔心調漲薪資後,表面上是替勞工爭取權益,但實際上會產生更多負面效應。他認為調漲薪資會增加「邊際勞動力」,讓那些未達貢獻水準的勞工,更容易被解雇,或更難被雇用。

林建山說,基本薪資應在國家發生重大社經問題時才調整,但台灣每年都調整薪資,不僅帶動以基本薪資為基礎的公共費率,也製造勞雇關係的不確定性,使台灣付出很大的社會成本。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調高基本工資 專家:恐有負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