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幼貓成長順序

vicky3 2009-6-6 16:12

幼貓成長順序

1. 嬰兒期
  
嬰兒期是從出生到2週齡,生活主要被飲食和睡眠佔據。在這個時期,貓寶寶完全依賴貓媽咪維生。貓寶寶剛出生時,眼睛還沒有張開、聽力也尚未發展,所以貓寶寶在嬰兒期所利用的感官是嗅覺、觸覺和對溫度的感覺。貓寶寶還沒有體溫調節的功能,因此擁有對溫度的感覺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使牠朝貓媽媽或同窩的小貓們的位置靠攏。體溫調節的能力要到7週齡才能發展完成。嗅覺讓貓寶寶可以找到貓媽媽乳頭的位置。貓寶寶還不會叫,但是在吃奶的時候,會發出滿足的咕嚕聲;在感覺到冷、餓或者被貓媽媽和同伴壓住時,會發出沮喪的叫聲。大約10日齡左右,貓寶寶眼睛會完全張開。

2. 轉型期
  
正如字面上的意義,是指貓寶寶從完全的依賴貓媽咪到某種程度的獨立之轉變,時間從嬰兒期結束到3週齡。這個時期,貓咪的乳齒開始生長,並開始嚐試固態食物,在這段時間可以訓練貓咪吃各種不同的食物。斷奶期也就從此展開,越早斷奶的貓咪就越早發展期狩獵能力;越晚斷奶的貓咪就越晚發展期狩獵能力,也越不想狩獵。

3. 社會化期
  
下一個發展階段在許多哺乳類動物稱之為社會化期,貓寶寶雖然也有社會化期,但是這個時期在貓咪身上造成的影響不像在狗狗身上造成的影響那麼大。在這個時期可以觀察到社交性玩耍的頻率增加,而且很重要的是,貓寶寶在這個時期和人類的接觸可以使牠們在成年之後容易接受人類的接觸。
  
在貓咪,有學者指出,社會化期結束在約9 ~ 10週齡,當環境探索變得較為明顯且社交活動變得較不重要的時候。然而,有些研究發現社交性玩耍的高峰期落在9 ~ 14週之間,也就表示社會化期可以延伸到這個時候。這些研究結果的差異可能來自於環境條件的不同,貓寶寶處在比較無趣的環境下,社交性玩耍的時間就會增長。

4. 青年期

在社會化期到性成熟期之間的時期統稱為青年期。這段時期的長短隨品種而有不同,例如:東方品種的貓性成熟的時間比別的品種來得早得多。在這段時期中,貓咪的行為發展模式並沒有明顯的改變,但隨著肌肉與神經肌肉協調的發展而使其運動技巧有所進步。當貓咪達到性成熟時,牠們的行為會改變,而且越來越獨立進而成為成年的的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幼貓成長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