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基本工資調整 審計部籲擬公式

abyg 2012-8-11 01:33

基本工資調整 審計部籲擬公式

審計部在10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指出,勞委會應該研議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可行性,帶動勞工薪資水準向上提升。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昨天召開101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達成調整基本工資共識。

審計部日前公布的總決算審核報告,也對基本工資議題提出建議。審計部指出,民國100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月實質平均薪資及實質經常性薪資,如果扣除物價上漲幅度後,其實是倒退到民國88年薪資水平。

審計部指出,基本工資意在合理釐定工資的最低標準,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對於多數邊際弱勢勞工基本生活維持,有其正面意義。

審計部說,根據勞工保險局資料,民國100年12月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以基本工資金額以下投保者(含部分工時者),共計163萬餘人,占全體被保險人972萬餘人的16.86%。

審計部指出,基本工資相關調整機制備受各界質疑,勞委會應廣泛蒐集資料,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物價指數變動,衡酌整體經濟、就業情勢、對產業競爭力衝擊等因素,研議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的可行性,以取得勞資共識,創造雙贏。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基本工資調整 審計部籲擬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