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PLC可程式控制器

linlin9 2012-9-8 10:59

PLC可程式控制器

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相當於是由一台輕巧型電腦所構成,能透過數位或類比輸入/輸出模組控制機器設備、製造處理流程、及其它控制模組的電子系統。PLC可接收(輸入)及發送(輸出)多種型態的電氣或電子訊號,並使用他們來控制或監督幾乎所有種類的機械與電氣系統。PLC一般是以其提供的I/O功能的數量來分類,舉例來說,nano PLC使用了少於32個I/O,而micro PLC則有介於32到128個之間的I/O,small PLC的I/O數量為128到256之間,依此類推。圖1為典型的PLC系統。

[img]http://www.eettaiwan.com/ARTICLES/2006NOV/A/0611A_DC_TWS1.jpg[/img]


PLC系統包含了輸入模組、輸出模組和輸入/輸出模組。由於許多的這些輸入與輸出會牽涉到實際環境中的類比變因,而控制器卻偏又是數位系統,因此PLC的系統硬體設計任務集中在DAC及ADC的需求、輸入及輸出訊號的調節、和輸入與輸出模組電氣接線與控制器及模組本身之間的隔離。

一般來說,I/O模組的解析度範圍在12到16位元之間,而工業標準溫度範圍內的準確度為0.1%。類比輸出電壓及電流的種類包括了±5V、±10V、或是0V到5V、0V到10V、4到20mA或是0到20mA。DAC所需的穩定時間範圍從10μs到100ms,視應用產品而定。至於類比輸入的範圍,來自橋式傳感器(bridge transducer)的電壓最小可達±10mV、來自制動器(actuator)控制器的電壓最大可達±10V、而來自工業製程控制系統的電流則在4到20mA之譜。另外,視所需的準確度及ADC架構的選擇,轉換時間可能在10取樣/秒到數十萬取樣/秒的範圍內。

包括光耦合器或電磁隔離器在內的數位隔離器,是用於系統中的現場(field)端與數位端之間,藉以將ADC、DAC、訊號調節電路與控制器加以隔離。如果在類比端上的系統也必須完全被隔離,就必須在輸入及輸出的每一個通道上設置轉換器,以便將通道間的隔離效果提昇到最大,此外也需要隔離的電源,這部份可使用變壓器或是ADI的isoPower技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PLC可程式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