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IEEE公布WRAN標準802.22 採用無干擾「空白頻段」

linlin9 2012-9-8 11:01

IEEE公布WRAN標準802.22 採用無干擾「空白頻段」

IEEE日前公佈了無線地域網路(Wireless Regional Area Networks,WRAN)標準 802.22 ;該標準涵蓋每通道22Mbps的寬頻無線接取、與收發器間距可達100公里的傳輸距離,而且不會受到地面電視廣播訊號之干擾。
IEEE 802.22 標準內容與英國業者Neul所開發的「Weightless」標準幾乎相同,後者的開發動機是為UHF 與 VHF 頻段的重複利用提供一個框架;不過Neul的Weightless標準是希望開拓部分屬於物聯網(internet-of-things)的較小規模資料負載接取,IEEE 802.22則是企圖提供其他形式有線與無線通訊技術所無的安全性高速寬頻通訊。

在 802.22 標準下,每個WRAN可提供每通道22Mbps的資料傳輸速率,而且因為採用的是位於已佔用頻段之間的、所謂的「空白頻段(white spaces)」,所以不會受到現有電視台訊號的干擾。IEEE表示,該技術將有益於低人口密度區域的應用,例如郊區或是新興國家。

除了通道規格,802.22標準也包括了所需的感知無線電(cognitive radio)功能,如動態頻譜接取(dynamic spectrum access)、現有資料庫接取(incumbent database access)、精準地理定位技術(geo-location)、頻譜感測、頻譜分配(spectrum etiquette),以及可用頻譜最佳化運用的共存(coexistence)技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IEEE公布WRAN標準802.22 採用無干擾「空白頻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