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RFID CHIP

linlin9 2012-9-8 11:03

RFID CHIP

RFID晶片一直到最近以來都主要應用在產品的識別,有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轉發器(transponder),能量測溫度、壓力與濕度,這種晶片能讓RFID技術結合感測器功能,識別出對溫度或濕度敏感的物品,擴大在物流應用的範圍。

上述技術是由位於德國德勒斯登的Fraunhofer研究院光子微系統研究中心所開發,藉由該技術,對溫度敏感的醫療藥品等貨物就能在運輸期間受到監控,例如若冷凍貨車的溫度意外升高,具感測功能的RFID晶片就能將該溫度的變化發送給讀取裝置。

研究人員以小型RFID標籤搭配感測器,所組合成的新型轉發器不只能傳送貨品批號、識別碼等資料,也能傳送溫度、壓力或濕度等訊息。該超高頻(UHF)轉發器能以860MHz~2.45GHz的頻率傳送訊號,訊號傳送範圍也大於傳統的RFID轉發器。

該RFID模組內整合了一顆微控制器,以確保感測器所量測到的資訊以壓縮並部分處理過,這能縮小傳送至讀取裝置的資料大小,並降低RFID標籤的耗電量;此外內建的微控制器也賦予了讀取裝置傳送指令給感測器的功能。

除了傳統的物流應用,這種新的RFID標籤能用以監控冷藏供應鏈的生鮮產品或醫療用疫苗;甚至可應用在傷患治療過程中提供溫濕度資訊,讓二線救護人員決定是否需要提供石膏繃帶等醫療用品。

(參考原文: RFID chip and sensors all in one,by Julien Happi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RFID C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