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不可得

tiok0080 2012-9-21 22:19

不可得

[b][color=darkred]常少不可得,

無病不可得,

長壽不可得,

無死不可得。[/color][/b][color=darkred]

──《增一阿含經》[/color]

《增一阿含經》裡,有四句偈子很好:「常少不可得,無病不可得,長壽不可得,無死不可得」,說明人生在世,縱然有多少的欲望、多少的希求,卻不一定都能盡如人意。

世間有四種不可得:

第一、常少不可得:希望自己永遠青春年少、永遠美貌,青春永駐是不可得的。因為歲月無情,君不見今日淑女,他日老態龍鍾;舊時英姿煥發的才子,也擋不住時間的摧逼。人的一生,都不可避免青春的流逝、老病死無常的來臨。所以更應該好好珍惜自己的青春,珍惜自己的生命。無論什麼事情,在年少時就該把它做好,莫待老年時,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第二、無病不可得:人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但有一句俗諺說:「人吃五穀雜糧,哪裡有不生病?」佛教並不畏懼生病,還說修行人要「帶三分病才好修行」。生病能給我們無常的警惕,同時讓我們懂得健康的可貴。因此在身體健康時,應該多為人服務,關懷大眾,健康才是自己最大的財富,要好好的利用它。

第三、長壽不可得:有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也有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不管是七十歲古來稀,還是七十才開始,都要好好利用這有限的人生,做一些有益社會人群的事。

第四、無死不可得:一個人出生以後,希望長久活在世間不死,是不可能的。因為有為法在這無限的時空裡,都是有限制,是流轉生滅的,除非能夠悟到永恆的自性、本心,那就是不死的生命。證得所謂的「本來面目」,認識自己的真心本性,才能獲得真正的「不死」。

因此,明白世間有這「四不可得」,就不該再有虛妄的追求。但是在我們的心中,若能因為明白世間實相,進而不計較、不比較地完成自己的目標,那才是無限永恆的人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