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佛陀拯救無知的農人

tiok0080 2012-9-21 22:22

佛陀拯救無知的農人

[color=darkred][b]惡業是造作之後會後悔的業;
惡業是當接受業報時,使人涕泗縱橫的業。[/b] (偈 67)[/color]

  有一天,幾個小偷在空曠野地分贓。分贓之後,他們就離開了,但卻疏忽地留下一袋子的錢。

  當天早上,佛陀用神通觀察世間時,發現在那空曠地附近耕作的一位農夫會在當天領悟佛法,因此在阿難的陪同下前往該地。農夫看見佛陀時,向佛陀問訊,然後繼續耕作。這時候,佛陀看著裝滿錢的袋子向阿難說:
  「阿難!看啊!那隻奇毒的蛇。」
  阿難也回答:「世尊!是啊!真是隻劇毒的蛇。」
  說完後,佛陀與阿難就繼續上路。

  農夫聽完佛陀與阿難的對話後,就去檢查是否真有毒蛇,結果發現是一袋子的錢。他拿起袋子,並把它藏起來。這時候,被搶的人也追捕小偷到空地來,他們順著農夫的腳跡找到農夫和錢,就將農夫痛打一頓,並把他抓到國王那裡去,國王也判他死刑。

  農夫因此被解送到墳場去,準備受刑,但農夫一直呢喃著:
  「『阿難啊!看那毒蛇。』『世尊!是啊!真是隻劇毒的蛇。』」

  行刑的人聽見農人一路上都重複這些話,十分困惑,就把農夫解回,交給國王,並報告這件事,國王猜想農夫可能想請佛陀作證。就帶著農夫去找佛陀,佛陀因此向國王說明整件事情的經過,國王聽完後,說:
  「這農夫若不祈求佛陀證明他的清白,早就被殺了。」

  佛陀如此回答國王的話:「智者不做會令人後悔的事 !」

‧摘錄自‧《法句經‧故事集》達摩難陀法師著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佛陀拯救無知的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