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怎麼美容貓咪

danny 2009-7-24 12:50

怎麼美容貓咪

根據養貓的書上所說,平均一隻貓要有三到四把梳子,以梳理不同部位的毛或因功能而異。
不過剛養貓的你不必太傷腦筋,跟據我的經驗,一把就差不多了:
長毛貓需要一把「針梳」,每天花五分鐘梳理便不怕打結;打結的地方若梳不開,就只好小心剪掉囉!
短毛貓可用「蚤梳」,這種梳子可將跳蚤梳掉;短毛貓不須太常梳理,在換毛季來時可逆著毛理梳,可將大部分的掉毛梳掉。
指甲要修理,市面上有貓狗專用的指甲剪;也可用一般的剪指甲刀修理,注意要側著剪;稍為壓一下指爪上端突出的骨頭便可使指甲露出來;別剪太深,以免剪到指甲內的微血管。
至於洗澡嘛,可分水洗及乾洗,一個月約洗兩次即可:
水洗用貓專用的洗毛精,據說是酸鹼值不同;依功能分,有除蚤專用、殺菌專用及使毛髮亮麗等分別;較講究的還有潤毛精。
乾洗有專用的乾洗粉,據說是針對出生不久的幼貓、懷孕了的母貓,以及天冷時使用,不過我沒用過就是。
天冷時可減少洗澡次數,並要馬上幫貓吹乾,約八、九分乾就好,免得感冒。
此外要注意的是,因為貓怕水,抓傷在所難免,最好在洗澡前三天幫貓剪指甲,別忘了,剛剪過的指甲也是很利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怎麼美容貓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