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蓮華女

manda 2012-10-12 01:13

蓮華女

從前,佛陀在耆闍崛山說法。有一個美若天仙,名叫蓮華的女子,聽說佛陀在山中說法,善心油然而生,便拋下了身邊俗事,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想請求出家。
   「咦!我怎麼會想出家呢?」蓮華脫口而出一陣驚呼。原來,蓮華在前往佛所的路上,行經山泉,口渴的她俯身掬水時,忽然從清澈無比的山澗中,看到了明眸皓齒的容貌,自忖:「我怎麼會想出家?此時正該即時行樂,怎可辜負了我的青春美貌﹗」旋即掉頭返家。
    佛陀心知蓮華得度的時機成熟,便化作一個端正有相的婦人,姿容更勝蓮華百倍,等在蓮華返家的路途上。蓮華一見婦人,又是一陣驚呼:「尊貴的夫人﹗您從何來?您的夫 怎麼稱呼?在那兒高就?您怎麼一個人獨行在這山間呢?怎麼沒有隨從呢?」面對蓮華一連串的問號,以及不忍離開的眼光,婦人微笑以對:「我剛從城裏來,正要返家,有點口渴,不知那有泉水?」蓮華一聽,熱心地帶婦人到方才的泉澗旁,一邊飲水,一邊聊天。
    兩人雖然素不相識,卻一見如故,相談甚歡,還許下未來要常常見面的盟約。片刻之後,婦人說:「今天的路走多了,有些累呢!」蓮華便讓婦人枕在她的膝上休息。
   「您醒醒啊!您怎麼了?啊……」這回蓮華驚呼後,瞪大了眼睛……。只見睡在膝上的婦人,不知怎麼竟無聲無息地斷了氣,屍體迅速地腫脹、腐爛,從腹肚中竄出無數的蟲蛆,蠕蠕而動。不一會兒,婦人的頭髮脫落,牙齒搖墮,整個軀體竟然都解體崩壞了。「美貌,那裏還有什麼美貌?好端端的一個美女,怎麼會這樣呢?這樣的絕世美貌都不長久了,我區區的一點姿色又怎能長保?無常啊!無常!我應該精進學道啊!」口中叨念著無常的蓮華,反身前往佛所。見了佛陀,立即乞請佛陀讓她出家求道。
    慈祥的佛陀,微笑著對驚慌的蓮華說法:「女人有四件事,是絕不可依恃的。一是青春,任憑妳如何貌若夏華,驟逢秋風,年華終究還是會老去。二是身強力壯,就算是精力過人,也無法避免走向老死的歷程。三是六親歡聚,縱使親人團圓,和樂融融,也只是一時聚會,難免愛別離之苦。四是財寶,妳想想,自古以來,誰能長保盈室的奇珍異寶呢?」聰穎的蓮華,聽了佛陀的說法,不再驚呼,欣然地放下心中的驚恐,潛心求道,後來證得了阿羅漢果。 (出自《蓮華女經》)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自古以來,「無常」經常等在人們尋夢的旅程中,出奇不意地現身,總讓人驚慌失措。然而,我們卻常常選擇作蒙眼人,寧可閉眼編織美夢,卻不肯正視現實中的無常,以至於與無常照面,只能束手就縛。佛陀的教法,正是要我們正視現實人生的真貌,把無常當作修行的煉金石,勇往向前,出離生死的牢籠,得大光明大自在。吾人今生有幸得聞佛法,切莫再輕易蹉跎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蓮華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