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持戒不殺的廚師

manda 2012-10-12 01:13

持戒不殺的廚師

約在佛滅度百年後,有位崇信天神的國王,每每在祠祀時,就大肆宰殺數百頭的牛、羊、豬等家畜,作為供品,這項工作向來由御用的廚師來擔任。
     有一回,一位新進的廚師接到宰殺牲畜準備供品的命令,便回答監管廚事的廚監說:「我是受了佛戒的佛弟子,不能無緣無故殺害生命啊!」廚監聽了心裏非常不高興,立刻將此事轉稟國王。國王憤怒地對廚師說:「違反我命令的人,一律處死。」廚師恭敬地說:「我是佛弟子,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我寧可不要生命,也不願意違背佛法。如果我現在遵從國王的命令,殺害這麼多生命,未來一定會墮落到地獄中受無量無邊的苦果,就算報盡離開了地獄道,再投生到其他道,也會因殺生的緣故,而無法長壽,累生遭受短命的果報。可是如果我現在遵守五戒,因不殺生而被國王處死的話,雖然失去生命,卻能立刻轉人身為天身,享受天福。所以,我是絕對不願意破戒殺生的。」國王聽了之後便說:「哼!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實話!現在給你七天的時間,七天後,我要派大象將你踏死,如果你還能活命的話,我才真正相信你所說的因果道理。」
     很快的,七天之期到了。國王看到廚師不再是一般人身,而是像佛一樣高大莊嚴的身軀,於是國王驅使五百頭大象去踏殺廚師。在千鈞一髮之際,廚師舉起手,伸出五根指頭,五根指頭頓時化作五座大山,每一座山之間都現出一頭兇猛的獅子。大象看到了獅子,驚恐不已,伏倒在地,就像佛陀在世時,眾生禮拜佛陀一樣。國王看到此情此景,大受震撼,立刻廢除祠祀,尊廚師為國師,受持佛法五戒,並在國中推行佛法,使舉國臣民皆聽聞佛法,信受奉行。
     一般人常常覺得佛法很深奧,不學佛的拿佛學當學問研究,將佛法講得頭頭是道,可是卻與安身立命了無關係;學了佛的人又覺得佛法深廣,難以實踐在日用平常。反觀故事中的廚師,僅受持五戒,就「一聞便信,把得便行」,面對國王的威勢,絲毫不為所動。最後,竟以一人之力,度化一國之人,真是令人既讚嘆又慚愧!吾人今日有幸聽聞佛法,若能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作為日用行事之指南,相信每天的生活中,自然就會洋溢佛法的滋味。 (出自譬喻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持戒不殺的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