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小常識---輪胎的選擇

Bailey 2012-10-19 20:39

小常識---輪胎的選擇

選擇輪胎的外胎種類順序應先依用途選擇胎寬再考慮胎紋,再依使用時情況調整胎壓...........

@關於胎壓和胎寬兩者的部分,通常考慮負重、路況、氣候與目的......等因素做適當選擇。
1.負重指的是單車本身以外的附加重量,如騎乘者、載人或是外掛的行李......等因素。
2.路況是指路面的平坦與否,如泥巴、石子、硬土、柏油路面或是水泥路面......等因素。
3.氣候指氣溫高低、下雨與否......等因素。
4.目的指旅行、運動、競賽......等因素。

@選擇細胎的可能因素
一般為負重較輕、競速、路面平坦乾燥......等情況下選用。
1.好處是騎乘較輕鬆,風阻較小,加速減速輕鬆(因為旋轉慣性小)。
2.壞處是標準胎壓較大,較不舒服,長途下坡頻煞車情況下,易使溫度過於集中而爆胎。

@選擇寬胎的可能因素
一般為負重較大、路面不良、過於顛簸、任何講求抓地性的場合......等情況下選用。
1.好處是騎乘較舒適,抓地性佳,不易爆胎(氣壓低且散熱面積大)。
2.壞處是加減速較費力,也就是爬坡時較累,和風阻較大,一般用於通勤及旅行上較合適。

@選擇適當的胎紋
選擇適當的胎紋,對安全有極大的影響,一般可分為三大類:
1.通用胎(universal),也就是沒有方向性,一般品質較差,但用於一般通勤則足夠。
2.有方向性公路胎,最普遍的是人型紋胎,方向為:
  ︵
  人︳
  人︳ ↑人型紋朝單車前方
 =人= 〔左為輪胎上視圖〕
  人︳
  人︳
  ︶
人型紋在於排水性佳,另一種網狀細紋亦是目前主流之一,其紋路則在於增加總體摩擦力,結構為胎面人型紋內陷,其餘皆為平整胎面。
3.有方向性越野胎,人型紋也具有地位,不過結構正好和公路胎相反,人型紋為上凸,目的在於增加三種摩擦力中的刮動摩擦力,其方向性一般和公路胎一樣,但後胎在碎石路等硬的乾燥越野路面,則可將其反置,但若於泥巴路面則還是維持胎紋朝前。
其他若非人型紋的胎身多標有方向,應按其指示來安裝,在此注意,前胎決不可以反置,會影響排水性外,也會影響操控性。
至於越野胎胎抓的深淺選擇,則應是路面情況來定,並非胎爪越大越深越好,通用守則為,路面凹凸情況狀如何,胎面也應當一致才是最佳選擇。

@視情況調胎壓
1.提高胎壓的情形,例如:負重較大(亦可以用寬胎來解決)、路況平坦無須擔心跳動增加疲勞等的問題、氣溫較低、路面乾燥無須擔心輪胎打滑等問題、特殊的運動或競賽......等。

2.降低胎壓的情形,例如:車手較輕(如嬌小的女生,亦可視情況使用較細的外胎)、路況較差的路面(如硬土、碎石子、泥土......等路面)、氣溫偏高,路面潮溼為避免打滑及爆胎、特殊的運動或競賽......等。

@可能傷害外胎的行為
1.胎壓過低時,最顯而易見的特徵為外胎兩側起波形紋,有破裂之危險。
2.過大的外來物傷害,例如明顯的割裂傷等。
3.不當或緊急煞車,造成外胎某部份的嚴重磨損或擦傷。
4.長期受陽光直射傷害,胎體有脆化剝落的現象。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常識---輪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