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忍之功德

danny 2012-12-1 01:40

忍之功德

[b]忍之功德

[color=darkred]世無所怙,唯忍可恃;

忍為安宅,災怪不生。

忍為神鎧,眾兵不加;

忍為大舟,可以渡難。[/color][/b][color=darkred]

──《羅云忍辱經》[/color]

在現實生活裡,有什麼是可以給我們依靠的呢?有的人以為父母可以依靠,但是父母也有年老去世的一天;有的人依靠金錢生活,然而金錢滿足了短暫的物欲,卻無法使人的心靈獲得解脫自在;有的人依賴朋友,但平日各人有各人的事情,朋友也只能給我們一時的慰藉。即使擁有了一切,一待年華老去,無常變化來臨,什麼是我們能帶得走的呢?

世間上,究竟有什麼是可以讓我們依靠的呢?《羅云忍辱經》說:「世無所怙,唯忍可恃」,惟有「忍」可以依賴、可以憑藉。

「忍為安宅,災怪不生」,忍就像一棟房子,讓我們遮風避雨,提供安全,任何的盜賊、土匪、風雨、黑夜,都無法侵擾我們身心的安寧。一個人有了忍耐的力量,就如同有了一棟房子,縱然遇到種種的挫折打擊、是非橫逆,只要安住在「忍」之中,任何外境都傷害不了他。

「忍為神鎧,眾兵不加」,忍又像是天神天將的盔甲,將這件盔甲穿在身上,外來的武力、威脅,眾多的兵難等等,都傾動不了我的心志。因此,不要以為忍辱是不動氣、不暴力,其實忍之降伏人的力量更大。

「忍為大舟,可以渡難」,忍好像一條大船。當我們在茫茫無邊的人生苦海裡浮浮沉沉,很容易被狂風巨浪衝擊而迷失、沉淪。假使有一條忍辱的大船,再大的暴風惡浪都奈何不了我們;能安住在忍辱的大船裡,必定可以乘風破浪,航向自在安樂的彼岸。

忍是一種美德,忍是一種智慧,忍是一種力量與承擔,忍也是道德的修養。養成忍的力量,當我們困難艱苦時,只要忍得過,堅持到底,事情總會峰迴路轉,會有新的轉機。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忍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