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轉禍為福

danny 2012-12-1 01:41

轉禍為福

[b]轉禍為福

[color=darkred]人心是毒根,

口為禍之門,

心念而口言,

身受其罪殃。[/color][/b][color=darkred]

──《辯意長者子經[/color]》

身、口、意,構成人的主體,這三者可以幫助我們成就各種功德好事,也可能讓我們造下無邊的罪業。

「人心是毒根」,人的心是一切禍害的根源,因為心裡有貪欲的毒、瞋恨的毒、愚癡的毒,經常讓我們心猿意馬,不得安寧;控制不了這顆亂心時,它還會變成盜賊,擾亂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心六根,讓我們造下種種的罪惡。

佛經裡譬喻,人體就像一座村莊,心是盜賊,領導眼、耳、鼻、舌、身去做壞事,劫取我們的功德福報;王陽明先生也說:「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說明了制心是相當不容易的。

世間的人管理一座工廠、管理一個機關,或者管理一個縣市、管理一個國家都還算容易,但要管理自己的心就不容易了。所以政治家或許能領導一個國家,但是他無法領導自己的心;管理學家可以領導一個團體,把團體治理得井然有序,可是他沒有辦法治理自己的心,必須有很大的力量、堅強的毅力,才能將這顆心約束好、管理好。

人心固然是毒根,「口為禍之門」,口舌也是一個惹禍的門戶。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很多的禍患都是因為說話不當而惹下的麻煩,很多的疾病都是由不當的吃而引起的。那麼要如何管理好這張口、守護著它不犯過?謹言慎思,才能將這個門戶守好。

「心念而口言,身受其罪殃」,心意動念,口說語言,如果心口合一,為非作歹,身體就要受罪了。很多人犯下罪惡鋃鐺入獄,這個鐵窗生活是誰的過失?自己心口造下的罪,卻讓身體去承受災殃,實在划不來。

如何修行我們的身口意?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就是身、口、意三業的修行。修身、修口、修心能讓我們轉罪殃為福報,對於自己的幸福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轉禍為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