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煩惱之害

danny 2012-12-1 01:41

煩惱之害

[b]煩惱之害

[color=darkred]欲滅怨者,當滅煩惱;

煩惱怨之,害無量身。

世怨雖重,正害一身;

煩惱之怨,害善法身。[/color][/b][color=darkred]

──《雜寶藏經》[/color]

這段經文出自《雜寶藏經》,主要是告訴我們如何清淨身心。

「欲滅怨者,當滅煩惱」,假使我們要想消滅自己的罪業、消滅自己的冤家對頭,那麼誰是我們的罪業、誰又是我們的冤家對頭呢?煩惱是我們的罪業,是我們的冤家。煩惱能讓我們產生無明煩惱,進而造下諸多罪業。

人生最大的煩惱,就是貪欲、瞋恨、愚癡、我慢、疑忌,這許多的煩惱如同枷鎖,束縛著我們的身心,讓我們成為煩惱的奴隸,天天驅使我們去造作貪欲、瞋恚、愚癡等惡事。

所以「煩惱之怨,害無量身」,煩惱是我們的冤家仇敵,會讓我們清淨的法身慧命,在生生世世、無量劫中被種種的憂悲苦惱束縛而不得自由。好比有的人經常鬧情緒、不安守本分,我們就稱他是「煩惱人」。煩惱的人不容易得救,因為煩惱會污染他的身心,會鼓動他的情緒,讓他的身心不得安寧,甚至心想的都是壞事,都是造罪。

「世怨雖重,正害一身」,佛經告訴我們,世間的冤家仇敵雖然不容易應付,但是他頂多能傷害我們一時、傷害我們幾年,要遠離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最怕的是「煩惱之怨,害善法身」,煩惱所衍生出的怨懟,不僅傷害我們的身體,也會傷害我們的心靈;不光是傷害我們一生,還會傷害我們的未來;毀滅我們累世的功德善法,讓我們的罪業產生,生生世世都不得解脫。所以煩惱之害無與倫比。

要想滅除煩惱嗎?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平日應當反觀自思,自己有什麼煩惱?了解了煩惱的根源,就不要讓煩惱的勢力擴大,影響自己的法身慧命,進而以般若智慧淨化它,轉煩惱為菩提!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煩惱之害